搜索此博客

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氣燈

  • 夢羔子

只需手指一按,燈就亮了,多麼方便。嘗過了甜頭,偶爾夜間停電,就手忙腳亂地尋找手電筒。點燃了蠟燭,一朵微弱的光源,驅不散四面八方湧過來的黑色恐懼,像世界末日已提前登場。好像又回到童年,回到無水供無電供的鄉野村屋。

那時,有句老話:沒電不打緊,沒水不能活。現在似乎應該倒轉過來說,沒水沒關係(頂多去商場買礦泉水),沒電萬事休矣!

進入了新村,有電供了。過慣了每日不需花錢的原始生活,一下子要父親去繳數百令吉的安裝費,欠債般每月按時還電費,他還無法接受改變。家徒四壁,許多家庭電器在那個年代尚未面世,已經出現的,我們也沒能力消費,電供頂多用在燈泡,在夜間當照明用途。

那時,油價低廉,現在,土油少人使用了,不是所有的油站都有出售,物以稀為貴,價格都被炒高,貴過超級汽油。我們比點小油燈盞的赤貧家庭好一點點,有一盞氣燈,也就是靠打氣的大光燈。

土油又稱煤油,我們叫“泥油”。六十年代使用率較高,一買就是四加侖的一桶,一加侖可裝六樽,而一樽泥油可以讓氣燈為我們服務兩個晚上。比較貴的,應該是“火酒”吧!一樽幾令吉,可是它的用量極少。

把火酒灌進氣燈內的小容具,十多個cc吧!然後點火,像做熱身運動一樣,給裡面的銅管熱一熱。有時,火酒用完了忘記添購,索性倒些煤油替代,可是煤油到底都不及火酒純淨,一燃燒就冒出黑煙,把玻璃罩都弄污了。

火酒即將燃盡時,就要打風了。說也奇怪,火馬上縮進燈泡裡去了,燈泡日色,燈光呈現像日光。

新買的燈泡像是綢絲制成,生了火後,馬上縮小成粉末狀凝集成的小圓球,過度震動會破裂掉下來。如果燈泡破了個洞,火舌就會從那兒竄出,就是時候更換了,不然,玻璃罩將耐不住熱度而破裂。

圓筒狀的玻璃罩,可以阻擋外來的氣流,保持燈光的穩定和增長燈泡的壽命。要關燈,就直接把打進去的風放了就是。

那個年代,柴油的用途還不怎麼廣,可能價格更低,不法商家將它滲入煤油牟利,造成燈內腸管阻塞,行氣不順。這時氣燈就會一如其名,成了氣死人的燈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