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永安亭出版2大伯公书籍

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出版两本关于大伯公的书,分别为《砂拉越大伯公庙资料彙编-神缘》和《诗巫永安亭承办第二届全砂大伯公节影集》。

诗巫永安亭大伯公庙主席本固鲁孙春富指出,影集书籍内容的相片来自于诗巫永安亭承办的第二届全砂大伯公节。当时,参与者来自西马、沙巴、印尼和砂州68间大伯公庙代表。

“这项百年难得一见的盛会,可说是盛况空前,值得作为纪念,尤其当时正副首相、政要部长、政府官员等也参与其盛。”

他表示,难得的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亲自为这项盛会签署大名见证大伯公节,这说明了在多元种族、宗教、文化、教育的前提下,彼等在一个大马国度里,可自由膜拜自己的信仰。同时,他也非常开心见到民间信仰受到官方的肯定。

大伯公节记录成册

他说,当时,参与神明出巡的队伍人数高达7千多人,而晚宴则由副首相担任主宾,非常具历史意义,有必要进行记录编辑成册,为大伯公节增添色彩,留下美好记忆。

他强调,通过这项盛会的举行,也让砂州各地大伯公庙互相了解及交流,包括在砂州各个角落,大约有68间大伯公庙,且彼等在每一年都庆祝大伯公节。

他续说,在以往,彼等都不了解各地大伯公庙的发展历史,但如今把这些资料进行记录在册。

他坦承,书籍内的资料仍未齐全,但在收集后,可在再版书进行修订。

供学者研究参考

他认为,以上书籍的出版可说是相当珍贵的纪念册,除了作为记录外,也可提供对民间信仰有兴趣的学者进行研究,尤其是大伯公庙组织及分布情况,具有参考价值。

他也希望学者可将研究民间信仰的心得汇集在一起,成为“大伯公学”,提升理论的学术水平,包括先贤从中国到南洋所膜拜的信仰,都可寻根究底。

对于这两本书籍,本固鲁孙春富指出,大约花费5万令吉,成本颇高,而每册各自出版1千500本,款项来自永安亭大伯公庙出版基金,所以为了在加强出版基金的前提下,民众可以捐赠方式购书,唯两本至少捐赠50令吉、单本则捐赠30令吉。

“其中《砂拉越大伯公庙资料彙编神缘》另出版300本精装版,以赠送给各地的大伯公庙代表。”

他希望在加强出版基金后,永安亭大伯公庙能继续出版其他民间信仰及风俗的书,以加强大家在这方面的认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