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简介本地写作人--克风

克风与<文艺风>

<文艺风>


克风,原名张孔兴,是一名记者。曾在1973年自行出版<笑的早晨>


1970年在中正中学九号班毕业后,他与几位文友(也是同学)兴起出版文艺杂志的念头。克风是筹备会主席,而当时几位合股人还有刘义华、许宝怀、林道添、许贤成、许庆刚及江美玲等。经过一两个月申请,拿到出版准证后,便在1972年创刊了<文艺风>。在创刊宣言里,克风写道“我们把全部爱情献给文艺女神”。


当时印刷成本不贵,每期约印一千本,只有三、四百元本钱。<文艺风>销售对象以本地几间独中及中正中学等学生为主。其中一部分的<文艺风>交给书店代售。那时,<文艺风>可以在诗巫、沙巴、林梦、古晋等地购买到。通常他们要等收到这一期的售书钱后才开始印刷下一期。


当时出文学杂志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其中两个股友离开本地到外坡工作,那股热忱遇到冷却,再加上外地的书店收不到钱,经济上只靠股友津贴是很难维持的。文艺风出了第六期后终于收盘了,但写下诗巫文学界的创史。


克风在创刊写了一首<文艺风涛>的诗:


金色的大地

绿色的海洋

卷起

风涛

深深

花蕾里的清晨

草管中的黄昏

艺术宫的夜晚

风涛

洗刷山河

洗刷山河


<文艺风>在文坛里未蔚成风涛,却激起一阵浪花就消失了。

1 条评论:

Tony Hii 说...

He was one of the best known writers during my tennage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