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拉让江畔的诗人吴岸简介



                                                           左起王涛、秋山、吴岸、甄供

吴岸,原名丘立基,男,1937年生於砂拉越古晋。祖籍广东省澄海县。祖辈於19世纪即南来砂拉越拓荒。

吴岸在中学时期即参与学生运动,并开始文学创作。曾任文艺副刊(拉让文艺) 主编,致力推动当地华文文学。1962年出版第一部诗集<盾上的诗篇>,被誉为”拉让江畔的诗人” 。

1966年,与妻子因参与当时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政治斗争,在狱中度过十年岁月。在重返社会时,已是近四十岁的中年人。

出狱后继续创作,至今仍笔耕不辍,作品以诗为主,兼及文学评论丶散文丶历史研究等。1982年,出版诗集<达邦树礼赞>,其后之著作包括 诗集<我何曾睡着>丶<旅者>丶<榴连赋>丶<吴岸诗选>丶<生命存档>丶<破晓时 分>丶<美哉古晋>,论文集<到生活中寻找缪斯>丶<马华文学的再出发>丶<九十年代马华文学展 望>丶<坚持与探索>,散文集<葛园散草>及历史著作<砂拉越史话>等。

吴岸现任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丶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员丶国际华文诗人笔会会员丶东南亚华文诗人笔会常务。

1997年,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颁发的KMN护国勋衔。

1995年,获砂拉越州政府颁发华族文学奖,同年获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颁”峥嵘岁月”奖,2000年获第六届马华文学奖。

1998年与1999年,北京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与<诗探索>杂志社及马来西亚华校董联会分别举办吴岸作品国际学术研讨会。

吴岸的诗歌题材具有浓厚的马来西亚民族与地方特征,深刻的哲学思考和人文关怀。创作方法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原则,具有强烈的浪漫主义情怀,同时吸收现代主义创作技巧与表现手法,形成自已独有的风格。

他将现实主义的传统与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巧妙地揉和在一起,并兼具有中国诗的风韵和鲜明的马来西亚乡土特征。

吴岸自认把文学创作当着自己生命的延续,其内容是生命的感知,其形式是感知的自然形态。他把自己的文学理念与创作实践完美结合。

吴岸现年72岁,一生经历动荡的社会生活,且长期与疾病斗争。但他一生孜孜矻矻,笔耕不辍,以顽强的意志和饱满的热情,创作并出版了百余万字各种不同文体的著作,为砂华文学乃至世界华文文学的宝库提供了丰富的足资垂之后世的文学珍品。

(注:此文录自爝火第30期,2010年3月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