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一头栽进婆罗洲:台湾与砂拉越的文学相遇座谈会

诚邀 :赴一场激荡人心的飨宴
“一头栽进婆罗洲:台湾与砂拉越的文学相遇座谈会”
日期/时间:2019年8月8日(星期四)傍晚7时开始
地点:古晋旧法庭大讲堂(Auditorium)
主讲人:小说家张贵兴及高嘉谦教授
主持人:张锦忠教授

这是一场凭票入场的公开讲座,欢迎有兴趣的朋友索取入场券。

索票地点为七哩商联幼儿园、花香街43号风行印品(i-print),电话:082-248696,以及《砂州眼》。

砂拉越星座诗社配合启动创社50週年纪念的系列活动,诚邀10位来自台湾和日本的学者,包括小说家、研究员、评论作家、大学教授和文学史料的蒐集、整理、研究与及艺文资讯出版权威的社长及编辑专程莅临古晋,共同呈献两地文学踫击的高端对话,并举办探索婆罗洲丰盛人文奥秘精灵的飨宴。

小说家张贵兴这次带着新书《野猪渡河》回来,当晚登台开讲,必然製造惊艳,带来惊喜。

许多国际学者、评论家、出版人都公认,分别出生于古晋和美里的已故李永平及张贵兴在华文文学世界裡,是两位以婆罗洲书写闻名的文坛巨擘,前者的当代经典著作《吉陵春秋》获选为“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出生美里罗东的小说家张贵兴的小说──《野猪渡河》近期一面世就轰动文坛,他以全然自我超越的姿势书写二战日本南侵期间,砂拉越沦陷三年零八个月的历史惨剧,核心场景就在美里珠芭村。他之前的代表作有《伏虎》丶《赛莲之歌》丶《顽皮家族》丶《群象》丶《猴杯》丶《我思念的长眠中的南国公主》丶《沙龙祖母》等。张贵兴曾凭《群象》及《猴杯》获时报文学奖小说优等奖丶中篇小说奖丶中央日报出版与阅读好书奖丶时报文学推荐奖丶开卷好书奖丶时报文学百万小说奖决选读者票选奖丶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等。

另一位主讲人高嘉谦教授2016年曾专访李永平,较完整地呈现李永平对其生命历程与创作的想法,同年,他曾亲至古晋,踏查《吉陵春秋》故事发生的实地……2017年,高嘉谦所编的《见山又是山:李永平研究》问世!高教授将在跟李永平原乡背景直接接壤的大讲堂主讲他对李永平的研究心得,讲述李永平乡愁里的《吉陵春秋》,这将是可以殷切期待的一场文学激荡的突破。

高嘉谦教授是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台湾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曾於捷克布拉格查理士大学客座讲学。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文学丶台湾文学丶马华文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