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2019年度新書推介儀式”

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2019年度新書推介儀式”,將訂於7月6日(本週六)上午11時15分, 于該會沙廉路會所講堂舉行。本次將推介的新書共包括有下列六種: 

1. 砂羅越國志略/林守駰(重刊)
本書最早於1926年出版, 1931年再版, 是目前所知最早出版的一本有關砂拉越史地的中文著作。現由文協予以重刊。《志略》的編纂旨趣, 按譯著者所言,乃仰承當時砂拉越政府,欲小學講授砂本國史的意旨而編;同時兼備在留越土者〞問禁問俗之資〝。

2. 古貞酬唱集
《古貞酬唱集》收錄了1920年代末,一群南來砂拉越古晉的文人, 閒暇雅集的作品,輯於1930年。這些詩歌雖為唱和應答之作, 但內容寓有家國情懷、羈旅愁緒,以及作者對早期古晉社會的觀察, 故既可作為文學作品,加以賞析;亦可供學者在研究砂華文學史及社會史有所取資。

3. 褪落的書頁—砂拉越中文老課本
本書收錄了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現藏的一些早期砂拉越中文老課本,並簡略其內容及大略使用年代。這裡的砂拉越老課本,泛指具有砂拉越本土特色或按照砂拉越當時課程網要編印的教科本、參考書及補充讀物。

4. 日軍鐵蹄—日本侵佔砂拉越 /楊曜遠
本書較全面的報導了日軍1941年侵佔砂拉越後, 進行軍政統治,迄至1945年10月投降的經過,內容對戰前砂拉越的防禦部署及戰後英澳的臨時管治, 也有所涉及。撰述過程中, 作者撰書時參考了本地與外國學者所著的相關中英文書籍、澳洲戰時檔案、網絡資料及作者早期所收集其他資料。

5. 薩剌瓦克史稿/蔡增聰
本書收錄了多篇作者對砂拉越歷史的探討論文。其中大部份曾在不同研討會中發表;還有幾篇是近期新的研究成果。本書的特點是所探討的議題,過去較少為研究者所觸及; 而在史料的利用方面, 更顯出作者企圖從新發掘的史料,去重建一些湮沒的史事的用心。

6. 魯巴河畔讀史札記/吳誥賜
這本文集彙集了作者這25年來, 所撰述的歷史文章,可分為下列五輯,即:思辨史學、文史專文、讀史論史、田野擷拾及附錄。思辨史學以短篇評論為主;文史專文是由研討會論文或演講稿組成;讀史論史是個人閱讀歷史書籍的報告與筆記;田野擷拾為作者個人的田野筆記;附錄則為2003年應詩華日報本土寫作人系列的訪談紀錄。

文協自成立以來,即將出版本土書籍列為該會重點業務,迄今由該會贊助及出版的書刊已接近90種。對推動砂拉越本土書刊的出版,以及協助寫作人將其創作及研究成果結集成冊, 可謂貢獻不少。該會設有內部出版基金, 以資助每年所規劃出版項目。
有關推介禮的議程如下:
11:15 ─文協出版與翻譯委員會主任陳錫監致詞
─新書介紹
─推介儀式
─贈送新書予各受邀團體
12:00自由餐敘

據悉: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也將訂於7月6日(本週六)上午10時正, 于該會沙廉路會所會議室,召開第15屆理事會第3次會議。會議主要議程, 除報告其會務進展外,主要將討論會所擴建事宜, 以及明年慶祝創會30週年活動規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