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美里笔会砂华文学奖颁奖礼 新书推展礼暨文学讲座会


卑尔骚州议员拿督陈超耀表示,美里笔会的文学活动方针,与美里城市的生活气息,息息相关。
他认为,今早的文学典礼,对北砂的文学发展和砂拉越华文文学的推进,有着标杆性的意义。
他说,砂拉越华文文学的发展,从南部到中部,再到北部,一贯相连,环环相扣。如今,终于出现了代表整个砂拉越华文文学的至高奖项,这是对砂拉越华文作家的礼敬,也是为文人的写作耕耘开拓疆土,为砂拉越华文文学建立里程碑。
陈超耀今早在美里笔会砂华文学奖颁奖礼、新书推展礼暨文学讲座会上致词时,发表上述谈话。
他指出,一直以来,美里笔会在北砂推动文学活动不遗余力,且能坚持如今。美里笔会从创会27年以来、发展到今天,每年不间断地主办不同类型的文学活动,这包括文学讲座、举办创作比赛,出版新书,新书推展,到2017-2018年的第一届砂华文学奖的创立与完成,有如田径长跑健将,在文学跑道上奔驰,这是值得书写的事。
他续说,这27年以来,陆陆续续地出版了50本的文集,包括散文、诗歌、小说、评论、史料等,这可是件不容易的事。
“众所周知,文学作品的创作不是说要写就会有,有时需要灵感、并对生活有深入的观察、体会、感受,才能写出引起共鸣的作品。好作品能启发人心、陶冶性情。所以,我相信文学的社会功能极大,常言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而我也相信,爱文学阅读,学写作的孩子也不会变坏,因为,文学如音乐,有着良善的基因,能导向谐和的人生和社会。”
他相信,美里笔会还会积极前进,在文学赛道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并与砂拉越境内境外的各文学团体,为文学之事共同携手,为文学之创作“鼓瑟吹笙”。
他披露,美里是一座发展中的城市。一座城市不能只有钢骨水泥,科技、环保、经济,还要有人文价值。看到笔会的《钻油台》专栏,《巴南河》副刊,还有《海马文学奖》征文比赛,这些令人熟悉的美里地标和山川名称,就不能不联想到砂拉越美里这座新兴城市的过去与现在,甚至未来。
他说,今早的新书《作文与海马城》和《回眸27•笔耕岁月》,更进一步说明了美里笔会对美里城市在软实力方面的营造、培养。我相信,参加过美里笔会与市政局联办的写作活动,如历届的中小学生和公开组作文比赛,美里海马文学奖到今天的首届砂华文学奖,都会感受到美里笔会与美里城市的生命脉搏,和谐结合,跳动成美里的篇章,如美里滨海城的夕照,不断变化。
陈超耀认为,文人的写作精神是可贵的,且令人敬仰。据我所知,今早的三本新书作者或编者,即《回眸27•笔耕岁月》的张猷疋,《李成兴文集》的李成兴,虽然年过70,还在积极创作。还有已故徐元福,在晚年卧病期间,不畏病魔,积极创作到老死,最后留下遗作《凋零》让人怀念,令人佩服。这种写作行为与态度,体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由此可见,文学是可以让人托付终身的魅力,且能留下文学遗产,造福后人,丰富社会精神面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