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美里笔会文学讲座暨新书推展礼





配合马华文学节,美里笔会今日上午在富丽华大酒家举行7本新书推展礼及文学讲座,主题为“七彩、七彩”,届时邀得美里市长赖耀松律师主持仪式。
这项活动乃配合第十三届马来西亚华文文学节(马华文学节)所主办的其中一项活动。
笔会推展的7本新书分别为彩双的散文集《妙计》、季人的散文集《把田园搬到后院》、徐然的小说集《青山依旧在油城》、李波散文集《忆海
拾贝》、田英成新闻评论选集《时间的河流》与小学生创作比赛合集《童爱美里》。6本著作列为笔会丛书之38至43。再加上另一本未列入丛书的《笔汇半年刊》。
以上新书除了《童爱美里》是笔会最近数年与美里市政局图书馆联办的小学生创作比赛优胜作品,其余都是该会同仁的著作。
出席今午新书推展礼的嘉宾及赞助人包括主宾美里市长赖耀松律师、赞助人拿督斯里刘贤仕、赞助人兼美里河婆同乡会会长蔡明建、赞助人兼
美里河婆同乡会名誉会长温素华、美里省华总会长许德忍、美里友谊协会主席李玉生、美里书艺学会会长陈乃豪,以及著名作家许裕全等人。现场,汶莱、古晋、诗巫、民都鲁和美里等地文学爱好者都欢聚一堂,为这场文学飨宴增添斑斓的色彩。


田英成:扮社会文化角色
笔会独立写作人团体
美里笔会顾问田英成表示,笔会是一个独立的写作人团体,成员以教育工作者及新闻工作者为主。20多年来,它扮演了一定社会文化角色,出版丛书以文学创作及政治评论为主。任何一个正常的社会,都不应忽视文学创作与政治评论。
亦是政治评论《时间的河流》一本作者的田英成在美里笔会新书推展礼时发言时,这么表示。
他说,他们固然不必过度跨大文学的功能。但一个没有文学创作的社会,将是比沙漠和旷野还寂寞。
“政治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因此好的政治评论,将可成为荒野的呼唤。”
他引述德国大诗人海涅说“笔比剑还利”,那是在西方国家言论自由的国家才有这种可能。在东方专制与落后的国家,这跨大笔尖的作用是不正确的。
他称,一些不重视人权的国家,随时都会对维护人权的作家展开打压。
“马来西亚的言论自由也有相当的限度,但就客观环境来说,一个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国家,一定的制约或许是可以理解的。泛滥的言论自由可能带来不安。”
言论立场应运社会发展
田英成披露,文学创作者不应只追求名利地位,那是很无聊的。政治评论者要有评与论,言论的立场要应运社会的发展。
他续说,砂拉越的文化毕竟还是落后,华人社会近年的分裂观象,令人慨叹。那些所谓政治人物,应具备社会与民族的良心,不应为某些私利而撕裂社会群体。
一署田农的他说,美里近20年来的进步,政治与民间社团的努力,值得称赞。但在文化建构则显得脆弱。美里应可成立一些学术研究机构,推动学术研究风气,从而激励文化教育的发展。
田英成表示,今天美里笔会举行新书推展礼,他的政治评论《时间的河流》是其中一本。他一生大多时间都在新闻界与教育界,出任过多间报社的主编和主笔,所写的文字大约400万字,出版的著作也已有17本,包括诗集、散文、政治评论、文学史及华人历史研究。这些记载了他的人生阅历和思想意识。他一生虚度过的时间,勉强说来,也只是读书多些。
田氏鼓励在座的年轻朋友,除了修读理工科,也应选择人文科学的科目,诸如文学、历史、艺术、电影等。单只理工的阅读,人生是太乏味了。文学艺术与历史研究,可以丰富我们贪乏的一生,也为社会与人类创造更多的精神生活。
“年轻的一代,你们会有美好的未来,但还得自我努力追求生命的价值。”


许裕全:有所爱才写
创作提升文字质地
著名作家许裕全指出,其实创作无非是让文字质地提升情感增值。
来自霹雳州的作家许裕全今午在美里笔会假富丽华大酒家主办的2014年第十三届马华文学节系列活动之文学讲座上,与大家分享读写散文的心得。
许裕全表示,“文字”有魔力,“文字”让人抓狂,“文字”似是而非,“文字”是限制级,“文字”会让人晕倒,“文字”误读的乐趣。
“文字书写一样,但所传达出的意思却不一样。”然而,散文是一种文学形式,“文学”专指的散文,历代作品有着各时代不同流变的脉络,而正因为松散带来的自由,散文作品表达出的思想通常有着丰富与圆满的特色。
许氏称,作文讲究的道德要求,散文则表达背后故事,文字要求干净,更不要将语言“陌生化”。
他说,写“散文”时,情绪需要经过沉殿,读者可从中获得何种感受。散文就是一种人生的过程,它必须好看,应具有独特的声音,写散文就像写自己,自己的血肉与最爱,有所爱才写,不写了,表示这个人从你心中删除了。


●美里笔会新书推展礼与文学讲座嘉宾与筹备会成员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