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黄纪晓:亲身经历重大事件

《烈焰中的追梦》作者黄纪晓表示,该书为其回忆录,记录了50年代至70年代这期间发生的、亲身经历或知道的重大历史事件,而这段时间也是砂拉越当代史上重要的岁月。

在这段探讨砂拉越当代史的过程中,他认为这些问题不能忽略。“阅读《烈焰中追梦》及《历史对话》时,都不可避免地面对及涉及某些问题,只是这两本书探讨方式有别。”

他所指的问题,为认清作者或提供历史资料者的身份与定位;探讨历史事件必须与当年的时间、空间和条件联系起来认识,换言之,历史事件是不能离开历史背景孤立地抽离出来看待。
重视对砂拉越人民斗争影响重大与深远的因素,包括统治者政策、时代局限性、意识形态、政局变化及中国文化大革命等带来的影响。区别历史现象与历史真相的重要性;解决探讨历史事件应该以什么作为真理标准,还有对历史文章出现“乱象”的态度与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