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真实还原 初步完成 砂革命史 4新书推介

砂拉越与汶莱的近代政治史、军事史探究工作初步完成,前砂拉越左翼运动社会工作者,著书探究历史,并于中区友谊协会会所进行砂拉越革命历史新书新闻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主任余清禄表示,这次于砂拉越和汶莱历史新书发布会所推介的4本新书分别为,由卢友爱等编著的《漫漫求索路- 北加里曼丹革命40年探讨》、黄纪晓着的《烈焰中的追梦》、黄昭发着的《命运的拐点》,和陈剑编著的《砂拉越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对话会》。

余清禄透露,砂拉越与汶莱人民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曾经在上世纪的风云岁月中,付出生命和血泪的沉重代价。为了不让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只限于片断记述和官方口舌,并全面和真实地还原历史,部份人士以多年心血,或编或着写了具历史和时代意义的多部史书。

他说,编写历史是时代的多角接力赛,最早公开出版以砂拉越共产主义运动史为主题的著作,为田农的《森林里的斗争》、蔡存堆的《怒海扬帆- 砂共史初探》、黄昭发的《砂拉越左翼运动史》等。

作者或编著者虽然经历的是同一场运动,但种种主客观因素使然,写作过程中难免出现部份认知和观点的不同。即便如此,余清禄仍然肯定相关作者及编著者为当年 历史工作的保存、探究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相信有关著作,将可让关心当年历史的人们,从著作探究中,再进行个人的考证。

砂汶近代史重要篇章

随着这4本著作的出版,余清禄欣慰表示,砂拉越与汶莱近代史中重要的一篇,即:点燃、推动民族独立的政治运动史、军事史的研究,已经有了第一步好成就。

“当年这场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一些参与者,和一些关心这场运动的旁观者、局外者,已经为这场运动提呈了数十本中、英文著作。他们从不同立场、角度、 情感切入,进行了编写和论述,为关心这段历史的朋友们、后来者们提供了宝贵的书面材料。可以说砂拉越与汶莱的近代政治史军事史探究第一步已基本完成。”

尽管第一步已完成,但这不是历史工作的终结。“历史工作还有后续的第二步!即在第一阶段所掌握到的资料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再提出问题,再进行探究。接着在广泛征求认知的基础上,再进行集体讨论和得出相对较为接近正确的历史事实,这是期待中的第二步成就。”

有关新书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印尼、新加坡、泰国、美国、日本、沙巴和砂拉越各地民众的出席与会,他们都十分关心当年这段历史的演变。

这4本新书也于现场展出,对当代历史有兴趣者都可购买之。新近出版的新书《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砂拉越解放同盟中央委员林和贵回忆录》也在现场赠送予对其有兴趣的朋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