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第三届马来西亚“英殖民时期研究”学术交流会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与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与区域研究所,将订于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于文协会所联办〈第三届马来西亚“英殖民时期研究”学术交流会〉。


 
这项主题定为:“英殖民时期马来亚、砂拉越及北婆(沙巴)的华人社会”的学术交流会,宗旨在于发掘及探讨英殖民统治时期,马来亚、砂拉越及沙巴华人社会的组织形态及各领域的发展;同时提供东、西马华人研究学者一个交流论坛,以针对相关时期的研究课题交换意见、分享成果。


在相关主题之下,交流会探究的范围则包括:


1. 英殖时期华人社会组织形态及各领域的发展状况, 
2. 英殖民政府政策对华人社会的影响,
3. 华人自我身份认同及与其他族群的关系, 
4. 相关时期华人社会的研究著述及研究方法评介等。

是项学术交流会乃由新纪元于2006年开始筹划主办,迄今己举办了两届,其中第二届乃由新纪元与砂华文协联合举​​办,并于2008年在西马加影新纪元学院召开。本届仍由两个单位合办,而举办地点首次选在东马砂拉越诗巫举行,也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东、西马学者的联系,同时推动更深广的交流的层面。


本届学术交流会将邀请五位西马华人研究学者,以及五位东马(包含沙巴一位)华人研究学者提呈论文。受邀学者及所提呈论文如下: 


1.文平强博士─ 发展边区的华人先驱:以雪兰莪州鸟鲁冷岳为事例(Chinese Pioneers in the Development Frontier: The Case of Ulu Langkat District, Selangor)

2.廖文辉博士:英殖民时期马、新华商的社会服务和贡献


3.伍燕翎:二战后英殖民余绪:马华小说现实主义浪潮的反思


4.苏燕婷博士:战后马华小说的都市书写


5.罗荣照博士:马来亚华文教育的法律制约:以1952年和1957年的教育法令为研究视角


6.吴俊辉:砂拉越英国殖民地统治时期的民事服务与华人公务员(1946-1963)


7.温寅照博士:角逐砂拉越华人政治:外来者抑或砂拉越人?(Contesting Sarawakian Chinese Politics: Aliens or Sarawakians?)


8.张德来:沙巴早期的客家移殖史


9.林青青:浅谈英殖民初期的砂拉越华社之社会结构-从田汝康《砂拉越华族》报告书说起10.吴诰赐:鲁巴河流域的“惹船”

10.吳誥賜:鲁巴河流域的惹船

     这项学术交流会将免费开放于有兴趣的人士参于。参与人数(包括主讲人)将限制在70名以内,其中若干名额将保留部份予学院、中学高班学生及老师。有意参与的人士,可将中英文姓名/性别/职业/联络电话及手机号码等资料传至文协电邮(scca1990@yahoo.com)或传真(084-212285)。有关学术交流会的其他资讯将陆续在报端及文协部落(scca1990.blogspot.com)发布。查询电话:084-212253 文协办事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