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马电图同仁访砂华作家唱丰收

2012年6月5日
        日前,马电图馆长许文荣带领成员马峰、罗湘婷以及庄薏洁前往砂劳越进行一系列的探访活动。这次的探访,馆长及一行人到了古晋、诗巫以及美里三地,拜访了当 地的创作人以及文艺社团。此行主要的目的,除了了解当地的写作及文艺研究状况,同时也收集了很多在东马流传的作品及资料,众多作家们除了慷慨地赠送作品丰 富马电图馆藏外,也应允马电图将这些著作上载,实行全球无界限流通的理念。

        在古晋期的第一站,馆长等人约见了诗人吴岸、写作人黄叶时、国际时报总编辑兼董事李福安以及星座诗社社长梦扬。一众文艺工作者相聚在吴岸府上,谈论古晋写 作状况以及分享他们个别的创作成果。第二站则约见了作家田思、沈庆旺、石问亭、蓝波及贝克民四人,分别在古晋聚餐了两次,他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当地原住民的 民俗风情、生活形态、生存困境等等,也讨论了他们个别所书写少数民族的作品。这些作家都同意让我们把他们的著作上载到马电图网站。

        馆长率众抵达诗巫之后,获得当地写作人杨艺雄的热情接待,带领大家品尝当地各种美食,也对东马一带的生态环境作出详细的讲解。谈起他曾经在戒严时期入狱两 年的经验以及多年来从商的各种经历,谈笑风生。这次诗巫之行还探访了砂劳越华族文化协会,抵达文化协会会馆时还获得会长拿督刘乃好的热情迎接,在场的还有 文化协会执行秘书蔡增聪,蔡增聪是砂劳越社会研究的专才,出版了不少专著,馆长等人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文化协会图书馆,他也给大家讲解了砂劳越的社会历史 进程。后来,在蔡增聪先生的带领之下,一行人一同前往砂劳越友谊协会拜访,在友谊协会会长俞诗东引领之下,参观了友谊协会的文物馆,对砂共的时代背景、历 史进程以及他们的生活细节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诗巫之行还邀约了中华文艺社社长王振平(田风)与社员李炎城见面,言谈甚欢。社长王振平也讲解了中华文艺社的结构以及出版现况。接着,在王振平的带领之 下,馆长等人还约见了前辈作家宋志明以及写作人兼诗华日报编辑杨诒钫,宋志明是砂劳越资深作家,所出版的著作主要书写砂共为背景。在诗巫的最后一站,许文 荣老师等人与写作人杨必善及李炎城等人一同前往诗巫卫里报报馆进行探访,并获得负责人黄孟礼的热情接待。宾主言谈甚欢,使我们更完整的了解砂华的创作,包 括基督徒作家的成果。

        此次东马之行的最后一站是砂劳越美里,在那里馆长等人与文坛前辈田农及其夫人煜煜见面,田农是第一位撰写砂劳越文学史的学者,并且出版了多本与砂劳越文 学、地方、社会研究的相关著作。煜煜同是一位写作人,曾出版多部散文集。接着,在美里笔会会员蔡宗祥的穿针引线之下,馆长等人与美里笔会一众作家们聚餐, 饭局由美里笔会主席张猷疋主持,双方相互交流了东西马的文学创作及研究概况。出席者包括李艾媚、蔡宗祥、晨露、许敬平、陈美仙、蔡素娇、黄素晶、陈礼生以 及妙妙,一共十位写作人。

        此次古晋、诗巫、美里三地的考察之旅,与超过三十位写作人与文艺工作者见面会谈,进一步促进了东西马两地的文艺交流,并成功的为他们录制了“作家现身说 法”短片。承蒙东马文人的热情款待及慷慨赠书,此趟东马之旅,马电图一共带回了165本著作、作品。回程超重的行李中,除了厚厚重重的众多赠书之外,还有 受到东马文人们的热情款待深深地温暖了我们的内心。

古晋第一站
与黄叶时(左二)、吴岸(左三)及李福安(右三)摄于吴岸府上
 
古晋第二站
与沈庆旺(后排左二)、石问亭(后排左三)、蓝波(前排左一)、田思(前排左二)相见欢

马电图一众同仁抵达诗巫
受到当地写作人杨艺雄(中)热情招待

馆长率众到访砂劳越文化协会
获会长拿督刘乃好(中)、砂劳越社会研究学者蔡增聪(左三)及写作人李炎城的热情迎接

马电图众同仁到访诗巫友谊协会,右二为会长俞诗东

马电图一行人在写作人李炎城(中)的穿针引线下与中华文艺社社长王振平见面

在中华文艺社社长王振平带领下与写作人宋志明见面

马电图众人与砂华日报资深报业员兼写作人杨诒钫(前排中)与中华文艺社社长王振平茶聚

馆长率众到访诗巫卫理报
左起李炎城、马峰、许文荣、黄孟礼、杨必善、罗湘婷、庄薏洁

马电图同仁与美里笔会众作家相见欢
左起庄薏洁、马峰、晨露、妙妙、蔡宗祥、许文荣、张猷疋、陈礼生、蔡素娇、李艾媚、黄素晶

马电图同仁与田农(右三)、煜煜(左三)夫妇于田农书房合影

美里最后一站
马电图同仁与资深写作人蔡宗祥(前排左一)及徐然(前排右一)面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