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美里笔会三庆晚宴,西马、汶莱和砂拉越作家分享心得


出席交流会的西马、砂拉越和汶莱写作人合影。前排左2为评审苏清强,左3为美里笔会主席张猷疋。


海马文学奖评审田思鼓励写作人除了自我表现,更要自我提升。左为主持人晨露,右为诗歌首奖得主沈庆旺。


来自西马、汶莱和砂拉越各城镇的写作人趁参加美里笔会三庆晚宴,云聚美里交流,巩固文人之间的情谊,擦出文学之火,携手在各城镇努力创作,开垦文化沙漠。

美里笔会于上周六举行创会20周年庆典兼推展5本新书,同时颁发“海马文学奖”。来自全马各地的文学得奖主踊跃出席领奖,大家珍惜相聚的机会,互相交流。

当晚出席者包括汶莱作家协会代表、星座诗社代表、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代表、诗巫中华文艺社代表、海马文学奖评审及得奖者、美里笔会顾问、理事和会员。

出席者在交流会上热烈发表意见,针对4个课题谈论,即“文学团体的凝聚功用”、“文学奖的推动力“(正面与反面)、”网络文学的冲击“及”写作人本身的定位“,总结归纳如下:

(一)写作人对于文学团体的凝聚功用给予肯定。参与文学团体除了增进会员之间的情谊,在创作路上可起相互激励作用,携手共进。写作人也建议文学团体应该有家,会员才有归属感。拥有本身的会所,可以定期主办文学活动,提升区域文学水准。

(二)写作人认为参加文学奖竞赛是一种推动力,激发自己更用心去写。有者认为,并不是为了参加比赛才去动笔,平时也热心写作,不过参赛是动力,得奖是肯定,更有心去创作。

(三)大部分参与者表示不善用电脑,只应用在基本的打字,传电邮等用途。有经验者在会上分享,电脑具有多种功能,写作人应善用电脑资讯,可在网上阅读大师级,如李永平、骆以军及张大春等作品,提升个人文学素养。

(四)写作人要有自知之明,晓得个人文章的强弱点,除了自我表现,更要自我提升。文学创作不是一门事业,而是“志业“。所谓文学是文字的艺术,写作人不能自满于一篇作品的完成,而是把作品当作艺术品,对于旁人的评论应抱”得之勿喜,失之勿忧“之态。

(五)多数写作人认为有成立读书会的必要,透过集体阅读可起激励作用。一起成长一起创作,是自我充实,彼此激励的最佳活动,也可以吸引社会各阶层人士参与,提升阅读文化。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想請問如何可以搜尋到完整過的筆會海馬文學獎的得獎名單與其作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