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eL诗展(下)

1.失去论

   

“ 我在尝试着回到装订师那里,了解到底什么在过程中失去了。 ” ——森少一木郎(1982-2009)

  

  已经许久,我拥有蜂蜜

  而没有花朵;

  拥有贝壳

  而没有海洋。

   每天阅读的是:

  奶油,盐,鸡精

  琥珀和木化石。

 

  “ 这里有一把扇子——粉红的脸蛋哪里去了?

  这里有几把剑——愤怒哪里去了? ”(注)

 

  早餐都在区别

  纹理分明的西瓜和

  色泽分明的西瓜

  汁。

 

  多希望,

  你离开之后

  你还在。



注:引号内诗句引自波兰女诗人辛波丝卡的诗<博物馆>。





2.伤害过我们的人

正在养伤吗?



曾经,我们在撕日历的事上

严重失败。是否就此决定,

不再让自己提早学会遗忘

我们记起良久的过往

原谅到累了,只好以涣散的眼神

打量新鲜的伤口。

但其实我们静得很灿烂

我们低调得很明亮

意志坚定,要成为嚣张的绝望者

浩浩荡荡,一起杜绝伤痕列印在心里的

种种快感。喜鹊轻视我们又怎样

体内搁浅的浮木,早已晒干

我们营火取暖时,我们心中笃定

再也不回去回去过的地方

伤害过我们的人哪,他们

正在养伤。



3.太空人的内太空



好长一段时日,我感觉沉寂的

柔软、黏稠,以及无边际。都是

典型的。包括上升的速度

与角度。只是为何一切仍在一样的位置

仿佛我不曾离开

仿佛我不曾回来

生活在运行,这体壳却有不一样的律动

崭新的音乐类型,已经比陌生感动听

莫名的忧伤在发光,在自转

爱过的人事物在公转,折射小号的忧伤

还有在预期之外的细节

持续碰撞。

好长一段时日,我在心绪里

捡陨石,反复练习太空航行学中的

体内平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