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

怀念由衷文章

 

侯越英,笔名由衷。1940年生于诗巫。小学校长。

诗巫中华文艺社创始人之一。曾是该社主席(1992-

1993)。精通古典和现代文学。退休后,热心于教

会事工。马来西亚日报<茶余饭后>专栏的撰稿人

之一。与哑牛(王政贤)、胡言(黄政仁)及阿土

(黄国宝合集<洗耳集>199691日与世长辞。



1.〖哀乐中年〗..芜弦


“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
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稼轩这首〈贺新郎〉的词,乃“仿佛渊明思亲友之意云”读之确令人低徊不
已。

人到中年,对于人世间的友情,似乎另有一番体会。在我最感萧索的时期,
是江畔那几位朋友给我力量。也许“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自己
不再被一些戴着纸冠扮高尚的作伪者所迷惑,反而觉得所结交的尚是性情中
人,纵有一些缺点,还是可以肝胆相照。

有个时期和几位朋友一起把酒论文,从马奎斯谈到米兰昆德拉,从苏东坡、
郑板桥谈到电脑网络上的李商隐研究专家散宜生,当谈兴最浓时,不免拍案
赞叹,声震杯筷,引得四座睨视,一两次後只好换个较僻静的场所。这几位
朋友虽非三教九流,但彼此的职业圈子回异。聊在一起的时候,颇为他们“
留一片干净土”的文艺信念所动容。跟这些远离名利场的文友相处,会使我
不期然想起《儒林外史》中的荆元、季遐年、盖宽等一干人物。他们之中有
做裁缝或卖火纸筒子的,但无损于他们的人格和见识,不一定要去当什么“
社会名流”也。

那天,老铁越江来聚,因忘记带随身的高血压药片,神态颓然,说话乏力,
到处打电话找家人去买药“救命”。但他再三叮咛我的,是要我找一篇〈一
樽明月古庙前〉的散文,以便明早赶回江城时给孩子们的文艺讲习班作讲解
分析。细数起来,老铁与江畔文友们结社搞文事,已历十载。这十年来他不
知牺牲了多少个星期日的时间,给孩子们讲文艺、改作文,陪他们在心路历
程上成长。

那晚老铁从江城打回的第一个电话,竟是另一位朋友侯校长的噩耗。侯校长
前一天刚为教会的事在 K 城滞留, 想不到回去後遽而辞世。这位江城出色
的杂文好手与古典诗词班的导师,从教职退休後一直为上帝工作,却喜欢与
我们一道找杜康干杯,兴来“激扬文字,粪土人间万户侯”。记得前次江畔
文会,我刚和他谈起要为文社的十周年纪念出版两本杂文合集,大家相约多
写几篇稿,想不到他才写了五篇就停笔归返道山了。人生无常。令人感慨万
端。难怪另两位伙伴在电告噩耗时,都禁不住哽咽抽泣。他们在当天就赶赴
江畔给侯校长送行,那天出席葬礼和到坟前撒土的人很多。侯校长一生受亲
友们爱戴。虽提早走了也没什么遗憾,只留下亲友们心中的深挚怀念与几册
未出版的诗文集。

再和老铁通话时,特别交待他要节制饮食,勿再贪杯。毕竟人到中年,朋友
走一个少一个。生命,还是需要好好爱惜的。

“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稼轩的词,真
是说到人的心坎里去了! 20。9。96、
------------------------------------------------------------------
2.〖背影━悼越英逝世二周年〗..蓝波

我看见
一个熟悉的背影
赤铜肤色
肿臃体格
幌在晨曦薄雾中
在快艇码头

我看见
一个熟悉的背影
路过「浮罗巴比」
咖啡摊上
孤坐独酌

我看见
一个熟悉的背影
在放学钟声中
车托他的爱人
笃笃越过
向我招呼

我看见
一幅思念的脸庞
没有 虑
他的肩上
已架起
一双白翅
徐徐,闪拍着笑意
盈盈

「越英...」

在自己错愕
叫声中
我惊醒。
------------------------------------------------------------------
3. 写在〖迷汤文字〗植字之後..石樵於己卯二月十六日。(清明前三天)

      越英离开这个世界,忽忽是第三个清明了。朋友没有忘怀他,大家只
是不愿接受这个事实,一厢情愿的当他是出远门,而这次是真的去得远啊!
他逝世前一二年频频远行,一去数月。归来总不忘抱回一些书籍。他游神州
回来,说到七日无雨成旱,七日濠雨成灾的安徽,苦命的人就像历历在目,
名川大山古城碉堡,春雨楼头江南小吃,价廉物美的书籍和啤酒,故国风情
山水他说得撩人心动也让人心恸。

越英爱酒,酒品又好,和他在一起端起酒杯月旦人生是一件赏心乐事。浮罗
巴比一带的小贩中心是他炎热午后浅尝小酢的去处。在此,有许多和他畅怀
共饮的友人,他们之中拉车引浆贩夫走卒钜贾豪绅白领军警,他们相识始於
何时,大家都记不起了,都说很久啦!无数回随他到这地方,可从来就没有
付酒钱的机会。曾随他学写诗填词,趋趋风雅。还记得他常开玩笑的说:做
人能做到「酒债寻常何处有」已算不错。

扯远了。今天从街上回来,经过焚烧冥纸香烛烟雾笼罩的山头,清明到矣。
身前笃信主的越英,他最不喜欢俗套,到他坟上去化些纸钱,一定惹他讪
笑,酹几巡酒,也必将被他笑话一番,「清酒,何曾一滴到黄泉!」

想想,就把这篇他的「最爱和最恨」打将起来。

当年他也「玩」诗钟,而且时有斩获,名列三甲。但就是对那些诬称写对联
为写诗之辈的不长进深痛恶绝,更藉此附庸风雅,攀附权贵,完全是斯文扫
地,诗教荡然。忿忿之下,写了这篇「愤世之作」。以他的文名,本地报章
对他的来稿是倒屐相迎惟恐不及;偏偏这篇文字就遭受不同的「礼遇」。本
地各报左推搪右哈哈,就是不见上报。皆因得罪不起权贵,更不想开罪一众
写「迷汤文字」的「诗人」。还记得他、政仁、我,几家报社像走马灯似的
上门论理--为什么这文章不可登?最后,终于有了找到一家小报纸愿意刊
登,这是一份官报,报份少,流传不广,发表了也等于没发表;但是因为是
官报,就不怕文章引起的飞短流长。回想当年,越英为了要让这篇文字得见
天日所受的种种,我既戏曰这是他的「最爱和最恨」。

清明节,越英该是洒脱的踏着杜牧的江南春:「十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
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烟雨中,他又沽酒去了。

    石樵
-----------------------------------------------------------------
4.〖悼侯越英先生〗..田风

像预先没有通知的警报
一张讣告上相片
是你追随死神的铁证

把笔墨气息留下
在人生戏剧里
演过影子的角色

再老迈已不可能
抉择中,你知道
怎样敲响天堂之门

我依然疑惑
一个未过期的笑容
离开了早晨
-----------------------------------------------------------------
5.〖走入永久磐石的人〗..雁程

---悼念侯越英校长---

那是您吗?
在他无所不能
无远弗届的
感恩下
及早御下
滚滚红尘虚空的一切
毅然负起
十字架
步上无悔

那是您吗?水变的
酒是洗涤灵魂
最佳选择
在忙於督建他的躯体之余
将自己涤净得
通体通明  悠悠然
  一蹴
隐入磐石中
呵 没入永久盘石的人
道路--走到尽头
真理--膺服到底
生命--进入永生
完成了交托
耿耿然
一片初衷

跌坐在磐石旁
是我
不知应该
哭谁		4.9.96
-----------------------------------------------------------------
6.〖悼亡友侯越英〗 ..蔡忠良

  悄悄地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地来
  我挥一挥衣袖
  没有带走一片云彩

徐志摩写这首诗时,万万没有料到他会和山头的云彩撞个满怀,抱着云彩飞
向西天。

有位牧师说:「人类是最可怜的动物,不知道自己几时会死?怎么死?死在
何处?」有一种人非但知道自己几时死,也知道怎样死和死在何处,这就是
自杀的人!我想,知道自己的死期比不知道的人更可怜,那些犯法的死囚,
在被通知要行刑时,其痛苦是没法形容的!越英突然逝去,他当然从容上
路。

亡友越英,他学问渊博,唐诗宋词是他的最爱,写杂文更擅长,他写过很多
文章在报上发表,只可惜没有收集为单行本。他的一生可以说是献给教育,
他曾任中学教师,也当过小学校长;退休後为教会服务宣扬福音,深获主内
的弟兄姐妹们敬爱。出殡时很多人为他流泪,只可惜在送殡行列里没有看见
有学校的代表,也没有学生的送殡队伍,他的老同学和老同事也寥寥无几。
他生前栽培了满街桃李,难道都枯萎了吗?也许是他太快赶着上天堂之路,
匆匆地走了,使到很多人来不及送他在後一程。虽然遗憾但也无可奈何!

  悄悄地他去了
  正如悄悄地来
  他伸直了手脚
  没留下片言只字

人去了,音容宛在,悲伤之情物以形容,要过一些时日才会慢慢淡忘,但友
情是永远的,直到天长地久。他终年五十六,叹人生苦短!

越英!安息吧!25/9/9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