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23年2月12日星期日

刘伯举盼再创新绩 文協田调工作需新血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刘伯举强调,文协田调工作需要有新血的加入,以让工作能延续下去。


“我感到很高兴,目前田调的阵容已增加了几位具有文史研究背景的成员。我期待文协的田调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能再创新绩,我也承诺会给予田调队伍需要的支持。”


他表示,文协的田调工作主要是希望能达致搜集、整理及保存砂拉越华人地方史料,以供作学术研究参考、华人地方史料编纂及教育展示等用途。


他称,另一个目的是透过利用田调工作与地方华社建立联系,并向他们宣导史料保存的重要性,进而促进地方华社加强维护本身的历史文化资产。


他于今早该会举行的文协田调30周年纪念暨《文海》田调第11期专辑发表仪式上致词时,表示文协的田调工作,开始于1993年。


“我觉得在那个年代,文协就能决定推动田野调查工作,并了解到田调对华族历史文化资产的保存,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是很值得肯定的事。”


刘伯举也表示,文协的田调工作,主要是由行政处配合该会属下历史组所共同推动,其他小组成员也经常支援这项工作。


“近年来,我们也让一些对田调感兴趣的会外人士参与这项工作,希望能让更多人重视地方史料的搜集及保存工作。”


“30年过去,本会田调工作依旧坚持,我特别要在此,向我们的田调队伍致以敬意,他们当中有些从一开始便参与工作,到今天还是我们田调的中坚份子,有些成员虽然离开了人世,但他们为田调工作所作出的贡献,仍然让人铭记在心。”


刘伯举指出,在田调工作方面,长期以来本地华文报章一直给予的协助及支持,这不仅反映在田调的成员当中,有不少具有新闻从业员的背景,还有报章也对文协的田调活动给予显着的报导,让华社能更加了解文协的工作内容及目标。


“除外,报社方面还提供版面发表有关田调的特稿,这一切可以说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不少的鼓励及助力。我谨此代表文协致以谢意。”


“我也要感谢《文海》编辑小组的努力,每一期都会安排刊登至少一篇有关田调的研究文章,而这次还特别为田调工作制作一期专辑,刊载了系列有关田调的专文。而行政处为了配合田调30年纪念,也特别制作了田调海报,让今天的活动更显意义。最后还是要感谢大家一路来给予文协的支持。”


与此同时,诗巫潮州公会主席苏舒麒在参与今早的发表仪式后,个人捐献5千令吉给文协,作为扩建基金用途,希望以此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热心人士捐献给文协。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刘伯举(左3)主持推展《文海》田调第11期专辑。

众嘉宾在《文海》田调第11期专辑发表仪式上合影。

诗巫潮州公会主席苏舒麒(中)个人捐献5千令吉给文协,作为扩建会所基金使用,由会长刘伯举接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