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砂文協理就職 推介4新書回顧歷史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于2017年1月8日11时15分举行新届理事就职礼,同时也特意安排一场新书推介礼,推介该会出版的4部书籍。今早推介的新书书名分别为《加拿逸旧影像》、《流水暮禽》、《砂拉越留台同学会对砂华社会的影响》及《深耕25─砂华文协活动剪报选辑1990-2015》。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新任会长陈锡监特别一提《深耕25》一书,该书以剪报结辑的方式,纪录了文协过去25年的发展轨迹。翻阅这本厚达四百多页的书,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也让他颇有感慨。他本身从文协成立即参与工作,从出版与翻译组主任做起,经过25年才“升”到会长的位置。现届的理事及小组成员,如黄生光、孙春富、吴诰赐、黄国宝、余雪兴、黄孟礼和他本身一样,几乎在文协第一、二届时即已投入工作,深信看了该本书都有特别的感受。

他说,2005年,文协会所正式落成的报道,也有收入该书中。那年是许赞礼医生担任会长,开幕的情景,历历在目。不知不觉中,会所使用也已经接近12年,算是老会所了。他提到这些,主要是在告诉大家,文协成立以来,很多朋友都曾为它作出不同的贡献,这些朋友当中有些也已离开世界了。

他表示,《深耕25》的出版除了纪录历史,也是作为对这些曾为文协付出的朋友的一份献礼。今天在就职礼上加以推介,其意义即在于此。

他称,文协的成立,弥补了砂拉越华社过去在史料保存及学术推动工作方面的不足。有一位中国学者曾形容“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是砂拉越前所未有的新类型社团”,其实文协的角色与功能,与华团及其他文教团体是互补的。

他表示,今年文协即将迈入第27年头,回首来时路,在历届理事会的努力下,积累了不少的成果,但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展现在面前还有许多任务仍有待完成。因此,每届理事在完成其阶段性的任务时,也要确保所做的一切,能为来届新的阶段工作尊下基础。

陈锡监称,由于文协的人力、物力条件毕竟有限,他也希望有更多朋友能给予支持,不仅是经费方面,每个人也可以按照个人的能力或专长给予文协不同性质的协助。只有更多人能认同文协的角色及目标,进而给予支持,砂文协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他也希望本届理事会、工作委员会能在这段时间,同心协力为文协开创更多成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