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地方史研究與華人身分認同─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問世




由杨媝璃主编,本会出版《地方史研究与华人身分认同─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已正式问世。


本书收录了2011年12月,由砂拉越留台同学会主办,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及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联办“地方史研究与华人身分认同”学术研讨会的各篇论论文,由本州岛资深文史工作者陈应桐(田思)作序。


全书内容大致可归为四类:第一类论及砂拉越华人的在地特点,包括文明进展、思想意识、居住环境、社团、政治、民间信仰等;第二类涉及二战遗迹、古迹保护、文化遗产、文化环保等;第三类则探讨地方史研究的方法论和格局、考古学与地方研究的关系;第四类谈石隆门华工事件,则属于历史研究成果的个案检讨。
其目次如下
学术研讨会总评 /陈应桐(田思)
主题:砂拉越华人的文明 /林煜堂博士
1. 新山华人史研究的乡情魅力与地方格局 /安焕然博士
2. Some Historical Sites in Kuching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of Sarawak (1941-1945) /Dr.Julitta Lim Shau Hua
﹝中译﹞古晋二战遗址历史与日本的关系 /林韶华博士 /陈焕章译
3. 马六甲地方史研究概况报告 /赖碧清
4. 简述砂拉越文化遗产维护的现状 /温志坚
5. 鲁巴河流域慈悲娘娘崇拜与其社会 /吴诰赐
6. 新尧湾模式─失落小镇的文化环保先锋 /陈雁妮
7. 砂拉越华人史家视域中的刘善邦其人其事─以刘伯奎为主的历史书写问题与探讨 /李海丰
8. 考古学方法在地方史研究的应用─以砂拉越沙东河流域发现的中国外销瓷研究一文为例 /柯佳育
附录 向砂拉越学习 /安焕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