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2月23日星期日

泥鳅‧土虱


蓝波

在岛的西北边,泥鳅和土虱已被划上了等号!

虽然属于同科同类,其实泥鳅与土虱很容易辨认:泥鳅生长在野溪泥沼里,体形瘦小,头尖,没有那么肥大,但肉质比较鲜甜,生长在沼泽红树林地带,身披微灰色,杂有土黄色,色泽较巧克力色,有泥臭味。反观之,土虱虽然也属野生,但其头扁平,体积大,现在饲养在水池中的,一条可达一公斤重,皮深黑色,肉多,但没有野生的那么鲜美,饲养的没有泥味。

伊班族料理泥鳅,除了烧烤,就煮成“邦梭”,与竹筒鸡的煮法大同小异,不过加了罗望子水,煮成酸辣味,另外是用“巴溜”果皮晒成的亚参煮成酸辣,很下饭。

由于不太懂得剁杀处理泥鳅土虱,其他族群不太爱吃这种河鲜。

小时候看阿嬷处理泥鳅土虱,是抓一把灶上的火灰在鱼身一抹,让它沾满了,再紧握住鱼身,从鱼头向尾巴一滑,就把它身上粘液给清理掉了。

这类鱼的生命力强,虽然剁杀斩首后也不断挣扎扭动,把血水都溅得满身。我的处理方法是,把它们置于盆内,放三分一冷水,慢慢加入烧开的滚水,让水温升高,不可直接烫到鱼身上;水温高热了,一层薄薄的泥晕就会显现,然后用刷子轻轻刷掉。

我把泥鳅煮成酸辣汤,加入野黄茄,味道鲜甜,汤的部份有层次感,鲜甜而后酸甘。土虱用豆豉、姜丝、辣椒、香芒烩煮酱油汁,回锅味更美!

两种口味各异,却有浓浓的雨林野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