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从作家到文学家──《沙贝的回响》讲评

  • 傅承得

“ 草 木 无 言, 春 华 秋 实; 天 地 一 心, 振 翎 空 灵。
海 潮 总 有 拍 岸 的 浪 花,溪 流 总 有 淙 淙 的 跫 音。”
──田思<先过自己这一关>

  能为田思先生的新书《沙贝的回响》担任讲评,这是我的荣幸。

  田思先生是马华文坛的前辈作家,但他于我,亦师亦友。从1990年左右认识他,虽遥隔东、西马,我们却保持联络,近几年更是每年见面几次。对他的为人处世,我非常佩服和尊敬,也对他在文学上的贡献有一定的了解。

  他自1960年代末开始创作,30多年未曾停笔,为马华文坛交出了亮丽的成绩。他至今出版了6本诗集、4本散文集、3本评论集,此外还有诗合集与诗文合集等,他的书写文类,也包括短篇小说和杂文。对这么一位笔耕不辍的前辈作家,我由衷地敬佩,因为要在写作的路上坚持数十年如一日,需要极大的热忱、信心、毅力和活力。这份能耐,并不是每一位作家都做得到的。

  然而,田思先生为文学尽心尽力,并不止于个人创作不断,他也致力于推广文学与栽培新秀。他主办或协助筹划许多的文学活动,例如演讲和写作营;他在执教的古晋中华第一中学,长期教导学生创作,协助他们发表和参赛;他也在校外协助重整并指导著名的“砂拉越星座诗社”,为东马文坛培养一群优秀的年轻作家。此外,他还鼓励同辈的文友持续写作和出书,包括为他们改稿、安排发表园地,以及结集出版和推广。去年,诗巫的杨艺雄先生推出《猎钓婆罗洲》一书而造成轰动,田思先生正是幕后功臣。这也显示:他是一位充满爱心的人。

  正因为他能不断创作,还肯牺牲时间走出书房赴入社会推广文学,也能关怀朋友和提携年轻一辈,再加上他以开放的心灵和好学不倦的精神,始终如一地从事文学工作,他因而在马华文坛备受肯定且影响深远,同时更具备了宽广的胸襟和开阔的视野。

  《沙贝的回响》这本书,可以再次验证这样的看法。本书收入田思先生近年所写的文学与文艺评论共38篇,每一篇都笔力千钧而掷地有声。从这本书,我们看到田思先生对别人的赞赏和鼓励、对文学的热爱与坚持,甚至还包括对人生的思考与洞见。而他书中所评论的对象,包含东、西马文人或文化现象,也可看出他的胸襟与视野。

  《沙贝的回响》收入的一篇文章<书写婆罗洲>,更是为东马文坛指点迷津的真知灼见。他说:“书写婆罗洲”是“考虑到尽量扩大本土文学的特色,以及它将后可能在世界读者心目中所带来的观感与阅读位置。”(页173)也即是说:田思先生“书写婆罗洲”的主张,是为了“让婆罗洲进入‘中文阅读世界’”。(页181)这样的建议,如果没有全心投入的文学热情和深思熟虑,以及没有高人一等的趋势洞察和宏观视野,是绝对不可能说得出来的。

  今天,研究马华文学或文化的人都知道:东马文坛没有了田思,热带雨林就少了一棵枝荣叶茂和庇荫千里的擎天大树。他也是东马文学的窗口,从这扇窗,我们看色彩缤纷和生机勃勃的东马文学,也看到田思先生用心培育的奇花异草。

  然而,我认为这样的评价还不足以形容田思先生的努力成果。

  在文学上,他所看到的和所做到的,其实并不局限在东马。他以独特且耀眼的“文学位置”,立足不分东、西马的马华文坛;也即是说:田思先生的文学成就,是属于整个马华文坛的。而马华文坛如果没有田思先生的名字,就像广大的夜空少了一颗明星。

  我更认为:不论是从创作、推广、影响、思想深度和文学主张,田思先生的成就,早已远远超出作为一位作家的局限,而晋身成为文学家! 2004年5月19日.吉隆坡

注:田思原名陈立桐,毕业自南大第10届文学院中文系,历任独中教师、校长、砂劳越华人社团总会执行秘书、砂劳越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现任古晋中华第一中学教师兼图书馆主任。田思著作等身,出版过5本诗集、3本散文集、2本评论集等,可谓多才多艺。《沙贝的回响》是田思的最新文学评论集。本书评述人傅承得先生是本地出版界名人,1984年毕业自台湾大学中文系,曾任教独中13年,1997年与傅兴汉创办大将书行,现任大将出版社社长、城邦(马、新)出版集团及紫藤集团执行董事。傅先生多年致力于提升本地华文出版界与阅读风气,立下不少汗马功劳,是打造吉隆坡文化街的功臣,并创下多项空前记录,被喻为“马来西亚文化新点子的‘黑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