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看林煜堂博士撰写《江河浪淘沙》 砂拉越一段难忘史实

  • 子富

  这是砂拉越一段不可被泯灭和遗忘的历史事实,从1963年到1990年这段长达27年的漫长日子中,砂拉越一批热血青年为独立、自由、民主、和平艰苦奋斗,委实影响砂拉越各族人民好几代人的命运,甚至灌溉和丰富了砂拉越社会历史的价值。
  这是砂拉越的大时代,而当时这批热血青年男女是这个大时代的儿女,他们无惧无畏,为了伟大的理想,献身学运、工运、农运、政运,甚至走进森林,进行武装斗争,肩负起改造时代的使命,是真正的砂拉越儿女。
  把这段不可被泯灭和遗忘的历史事实记录下来,让代代子孙了解这段史实,是本州著名学者林煜堂博士撰写“江河浪淘沙,砂拉越大时代儿女情怀”这本著作的原因。
  林煜堂博士表示,现在来评估这段史实,说他们是“恐怖份子”或是“不爱国”是不恰当的,实际上他们比谁都更为爱国,如果不爱国,他们就不会把生命最好的时光奉献给砂拉越,甚致赔上了宝贵的生命。
  “江河浪淘沙,砂拉越大时代儿女情怀”这本著作已在昨天由本州第一副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丹斯里陈康南医生推展。
  林煜堂博士表示,这件事前后经历了27年,同时也是砂拉越现代史中很重要的一环,这批热血青年男女,为了争取从殖民地手中取得独立、争取民主和自由,而参加政党,但受到当权者的不公平对待。
  “他们拥有他们的理想和政治理念,但不为当时的英国殖民地政府所接受,这也是那个时代的大潮流。”
  参与马来西亚也引起剧烈反应
  林博士表示,这宗事件的前因比较漫长,包括受到当时世界潮流思想的影响,1963年提倡砂拉越参与马来西亚,也引起一些剧烈的反应。
  当时这批青年人由于没有其他办法,只得借助地下活动的管道,拿起武器到森林里进行武装斗争,与政府对抗。这宗事件的发生,是从英国殖民地政府统治砂时期开始,再加上马来西亚成立初期不稳定,外来及内在因素影响下所造成的。
  他称,回顾历史,马来西亚的成立引起一些不同的反应,再加上马来西亚成立时,一切宪法制度都是按照英国殖民地政府的法令,没有进行多大的更改,就是说,英殖民地政府的一切宪法,马来西亚都照单全收,尽管当时的大时代已经有很大的改变。
  许多不平等,尤其是对华裔不平等的条例,例如紧急法令,人身限制拘留法令、内安法令等都照单全收,这就引起普遍人民的反感,认为马来西亚和英国殖民地政府并没有多大差别,那时候一些人民的看法是,马来西亚是次殖民地,也就是第二个殖民地。
  若无外来支持砂武装革命也不成型
  当然这并不是没有原因,马来亚联邦比较早成立,是在1957年就成立,当时马来亚联邦也制定了一些法令,对一些民族,尤其是华裔同胞并 不是很公平,特别是教育法令,有土著和非土著之分,这就形成一种民族间的差距,这些政策在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时也延伸到砂实行,这使到华裔同胞产生反感, 砂参组大马后,政府也采取了逮捕行动,造成一些青年人越界进入印尼,接受训练武装起来。当然这个也要探讨起原因,如果没有外来力量的支持,砂的武装革命运 动也不能够成型。
  当砂参组大马时,印尼大力反对,而菲律宾也对沙巴提出索土要求,这两方面都反对砂拉越参组大马,因此支持这批青年从事反抗运动,再加 上当时世界的大潮流,新中国刚刚成立,并对外鼓吹反抗殖民政府统治,要求自主独立,也给予砂这批青年一定的支持,这是那个时代的时代大潮流。
  在这27年的历程中,发生了许多很重要的历史事件,事件在某一段特定时间发生,就需依照当时的时间、条件和局势来进行衡量。
  “这些事件再经过时间的洗礼,就会被人所遗忘。因为这是砂近代史很重要的一环,因此有必要把他记录下来。时代的变迁,各说各话,那时候 人们认为是对的,现在从新评估可能并不是对的,那时候错的,现在也可能不一定是错的,非常重要的是,必须依据事件发生的那段时间、条件和时局来进行衡量, 事件的发生,在当时某些人说对就是对,这就会造成混淆,因此记载历史就必须去进行求证,我的这本书记录了很多官方和私人的资料,同时也透过访谈和进行调 查,在那个时候参与这宗事件的年青人,现在大多已是60、70岁的长者,他们亲身的体验,就是历史的见证,我访问了几十位当时参与这向运动的人士,他们包 括了在6哩被拘留的人士,以及在森林中进行武装斗争的人士,他们口述了他们的切身感受和经验,我们是根据他们所说,进行客观的分析。”
  100%反对英殖民地统治
  “我的这本书,也进行了一些问卷调查,虽然这方面的调查并不是很多,但可以印证我所要做的几件事,包括他们对英殖民地统治砂的意见,在 这方面,可以说是100%反对。对从事地下活动而被拘捕,有的被监禁整整15年,在森林也进行武装斗争者,也经历了许多风险,面对饥饿,面对政府军的围 剿,时刻都有生命的危险,但他们都表示无怨无悔,并认为在那个大时代,这是社会责任。”
  林博士称,有一些看法对他们应该是有偏见的,指他们是“恐怖份子”,或者是“不爱国”,或又是“叛徒”,我们不敢说要为他们进行平反,但应该进行一些纠正。
  说他们“不爱国”是有偏见
  说他们“不爱国”,或说他们是“叛徒”,林博士认为这并不是事实,因为他们很爱国,才宁愿冒着牺牲生命的危险,甚至甘愿坐穿牢底!即使失去自由,也甘愿,无怨无悔!
  有多少年青人宁愿让十几年的青春时光在牢中度过,是在为理想而斗争。从1963到1990年这27年期间,他们进行宪制和武装斗争,越境到印尼人去的有2、3千人,被拘留在6哩也有几千人,他们这批人的目的是真正为了砂拉越,争取砂人民的自由和民主,是砂儿女。
  情怀是指他们爱惜我们这个国家,他们在和平行动恢复自由后,也为国家社会作出巨大贡献。
  对社会贡献方面,他们现在很多是社区领袖,包括天猛公、本曼查、本固鲁及甲必丹等。
  他们都是爱护砂拉越的一群
  他说,他的书有很清楚的数据可以证明,他们拥有服务社会的精神,这也可以反映出他们对这片土地热爱的程度,因此在现代来说,我们不应该把他们视为“恐怖份子”,因为他们在那个时代,是为了理想而斗争,“恐怖份子”或者是“颠覆份子”是当时一些人对他们的称号。
  针对他写这本书,是不是要纠正人们对这批人士的评价问题,他说,他不敢说是要纠正,而是要表达那个大时代所发生的事件,把事件的前因后果加以说明、求证,非常重要的是他们这批人士都是爱国的,他们都是爱护砂拉越的一群。
  对斯里阿曼和平行动评价
  他认为,在这方面应该没有太大的争论,因为1974年斯里阿曼和平行动,表示双方面都能够互相妥协,反映大家都有诚意要解决这项问题, 当然要达致协议就必须互相同意对方的立场和条件,可以说是既往不咎。1990年的第二次和平协议,也是双方面都同意的,如果说他们是错的,政府又何必去接 受他们?和平协议表示双方都同意和解把事情作个了断。因为是时局的改变,大家都认为以前发生的事都已成过去,现在砂拉越要发展和平、要民主,这是和平行动 的最终目标和精神。
  他称,按照一些参与者说法,他们看到政府对自由、民主已经有改变,对一些比较严厉的条例也已经进行修正,因此不需要继续进行武装斗争下去。
  对斯里阿曼和平行动的评价,他说,这个有很多争论性,在那种大环境下,领导如果不通过这个管道来争取和平,可能就要牺牲掉更多生命。
  他们的决定,可能并不是错的,但在那紧急的时候,没有进行集体的决策,造成洪楚庭等人的不满,而继续返回森林进行斗争,长达16年之久,一直到1990年才走出森林。
  虽然继续留下斗争的人数很少,但影响不大,后来洪楚庭等也认为马共已经结束对抗,这种斗争方式已经过时,也在1990年放下武器,走出森林。
  武装斗争的结束,政府就可以集中精力进行发展,因此从1990年开始,砂的经济发展是快速的,古晋的海口区能够那么迅速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林博士表示,两项和平行动,对砂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对砂拉越的经济发展影响更是正面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