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5.7.2008 天鹅城签书盛会

詩巫中華文藝社將於本月5日(星期六)假婆羅洲文化節書攤進行作者簽書會。
主持簽書會的作者包括有宋志明、黃孟禮及李炎城。屆時作者將於會上與讀者近距離接觸及互動,分享與交流創作心得。

下列為簽書會3名作者簡介:
(一)黃孟禮,詩巫24甲人。祖籍古田。他是一名深具砂拉越味道一位本土行腳作者。
曾從事馬來西亞日報採訪工作約14年,筆名筆名振揚、夢里等。
現為《衛理報》總編輯。他平時喜閱讀、塗鴉、種菜、上網及旅遊等。至今前後出版過9種著作,對本地創作不遺餘力。
最先於1991年出版兩本處女作,《薪火集》與《馳騁集》,把過去的訪稿及雜文收集成冊。
1992年《沼氣池手冊-有機農耕系列之一》。十年後,2001年出版《24甲-尋訪拉讓江伊干江福州人村落》、《情繫拉讓江》與《當閃光燈未亮時》。
2004年出版《踩踏衛斯理的腳印》、2005年《福州人.拓荒路》、2007年《詩巫掠影》。
其中四種相關本地史地的著作包括:《24甲-尋訪拉讓江伊干江福州人村落》、《情繫拉讓江》、《福州人拓荒路》及去年《詩巫掠影》,這4本著作是目前坊間對於砂拉越中區拉讓江流域的城鎮、河流與各種族的介紹是僅有的地方誌,也是對於新福州墾場文史的重要補充資料。
其中《24甲》一書曾被選為第18屆全國華人文化節的華文著作推介書之一。
1994年,黃孟禮加入《衛理報》後,1998年把這份月報改為雙週報,2006年又轉型為全砂目前唯一的雜誌型的週報,每期印刷近萬份,分銷全球26個國家與地區。
十多年來他不斷在東馬各地推動閱讀運動及鼓勵本土創作。同時深信在詩巫邁向城市的規格時,人文的建造應該與硬體的建造相輔相成。因為只有擁有一群深耕的市民才能配合一個前進的城市!“我們立足犀鳥鄉,胸懷四方!”
除此之外,十多年來由他督促編輯過的本地作者的書籍超過70種,包括歷史、文藝、生態、輔導、民俗、傳記、建築、婚姻、文藝、研經、講章、食譜、休閒、詩詞等內容。
黃孟禮曾任中華文藝社副主席及理事,現任砂拉越基督徒寫作人協會主席、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民俗組主任、世界福州十邑文物館資料出版組。國際組織方面擔任:世界循道衛理宗聯會傳播組委員等。
由於工作的原因,過去他曾參加過許多次海內外的文字研討、訓練營、書展或民俗講座,提呈工作專文;同時也踏遍海內外許多地方的各個角落,或尋訪或考察或拍攝,因此有行腳作者之稱。
目前也是一位本地的部落格(網誌-天鵝江畔mengleiwong.blogspot.com)的撰稿者,把詩巫的相關資訊在短時間內上網。


黃孟禮近作《詩巫掠影》。

黃孟禮。

(二)宋志明,筆名桑木、黑岩、于斯等,為一名資深寫作者及攝影家。
1940年出生於砂拉越,詩巫。早年曾熱忱投入改革反殖斗爭,後逐漸隱退。足跡遍及婆羅洲雨林及世界各個角落,以鏡頭和文字尋找心中的靈犀。
現為美國國家地理學會及英國皇家攝影學會(ARPS)會員。
曾任詩巫攝影學會會長,詩巫中華文藝社社長及砂拉越華族文化協會文學組組員。
曾 出版多本小說、散文、詩歌、攝影集。小說包括有《荒山月冷》及《星子落在西加里曼丹》、詩歌《一次橫渡的聯想》;散文《各舉門神的風采》;攝影作品集《山 雨欲來》、《西藏7日》、《印度紀行》及《四季協奏曲》。他也編有《林寶昌影藝作品集》、《孫麗源影藝作品集》及《書寫婆羅洲》等。
最新著作《四季協奏曲》,為一本結合攝影及文字作品的書冊。預計將於作者即將於今年9月出版兩本新著,即散文集《翻山越嶺》及小說集《毒雨的傳說》。


宋志明。

宋志明著作《印度紀行》。

(三)李炎城,筆名雁程、嚴誠、方戈、李夜及李花白等。
1951年出生於砂拉越詩巫。受英文教育、現任職詩巫市議會衛生部。
1996年出版個人詩集《向日葵的囈語》。並與晨露及萬川出過三人詩合集《拉讓江.夢一般輕盈》。
新詩作品入選《草葉集》、《花雨》、《愁月》、《盤石》等(均為詩巫中華文藝社常年文學獎作品合輯),舊詩詞入選《春草集》及《心窗》(拉讓盆地叢書),及新詩入選《星籟》(砂拉越星座詩社文學獎作品合輯)。
早年勤於寫詩,並獲多項獎項:1995年獲星座詩社主辦的創社25周年徵比賽第三獎。1992年獲黃乃裳中學創校、25週年徵詩賽首獎。第三屆華團朗誦詩創作比賽第一名。
設有個人部落格,網誌-《天鵝之歌》leyasen.blogspot.com.上網新詩作品及感想小品。(新闻撰写:诗华日报专题写作人--杨贻钫)


李炎城個人詩集《向日葵的囈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