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90年代拉让江畔的女性作者

--2004年在Sibu FM 87.6的节目<文艺橱窗>访问黄妃

振平:为什么你要把题目定焦于90年代拉让江畔的女性作者?

黄妃:是这样的,我在收集砂拉越的女性作者的作品集时,发现其实多年来有不少的女性投入于文学的创作,在时间的累积里他们结集的作品有相当的数量。

诗巫地区的作者有8人,9本散文集

出版年/文类/作者/书名
1999年/散文/刘恭惠 /萦心话情
2000年/散文/周苏藤 /蒙爱岁月(67年离开诗巫)
2001年2月/散文/度川 /蓝花印记
2001年3月/散文/谢宁/文字的眼睛
2001年6月/散文/林文光 /一片情 - 故乡的情怀
2001年8月/散文/刘恭惠 /不一样
2001年8月 /散文/罗玉兰 /爱让他知道
2003年10月/散文/韩心 /歌未竞、爱的诉说(合著)


泗里奎地区的作者有1人,小说集2本

出版年/ 文类/ 作者 /书名
1992年5月/小说/鞠药如/猫恋
1994年5月/小说/鞠药如/泣犬


民都鲁、美里、马鲁帝地区的作者有7人,小说集5本、诗歌2本、散文7本。

出版年 /文类/作者 /书名
1974年 /小说/煌煌/青春儿女
1976年 /小说/煌煌 /春晖
1988年 /散文/杨华/梦驼铃
1990年 /小说/煌煌/温馨的日子
(合著)
1992年 /
小说/煌煌/荆陌青春儿女
1993年 /诗歌/晨露/拉让江 . 梦一般轻盈
(合著)
1994年 /小说/煌煌/那季秋色
1994年 /散文/李艾媚/我们不孤单
1996年 /散文/艾媚/不想回家的孩子
1998年 /散文/煌煌/迎向朝阳
1998年 /散文/晨露 /荒野里的璀璨
2000年 /散文/林芳燕/一路这样走过来
2001年 /诗歌/晨露 /鱼说
2001年5月/散文/阿兰娜/蓝天心海

古晋地区的作者有7人,小说集4本、散文4本。

出版年 / 文类/作者/书名
1979年 /小说/凡凡/回忆泪
1980年 /散文 /雪凝/飘风拾零
1985年 /小说 /英仪 /璀璨的人生(新加坡:风云出版社)
1987年 /小说 /徐毅/素素 (台北:幸运草原出版社)
1987年 /小说 /徐毅 /遇 (砂拉越写作人协会)
1988年 /散文 /黄叶时/ 有情天地有情人
1988年 /散文 /融融/ 脉脉斜晖( 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
2000年/散文 /黄灵莺 /青橄榄颂 (砂拉越基督徒写作人协会 )


可见,女性作者经过了多年的努力,他们的作品也累积到一个数量,虽然不算丰富,但也是他们辛苦耕耘的结果。

我把所研究的女性作者限定在拉让江地区,原因是因为我希望研究的范围更为集中,做一个地域性作品的探讨。另外,我也希望把研究集中在散文。诗巫地区的女性作者共出版了9本散文集,时间分别是1999年和2003年。而他们作品的创作时间的抵在90年代,而在2001年出版了5本,这也算是他们丰收的一年。

振平:你认为“90年代拉让江畔的女性作者”和“女性关怀”有何关系?

黄妃:其实可以从两个方面探讨“女性关怀”,
(1)女性如何关怀自己的性别处境;
(2)女性主体所关心的方面。
而这个题目所着重的是第二点。虽然这个题目探讨的是女性写作,但我不以作品中所表现的女性意识的高低作为批判的一个衡量标准。反之,我将聚焦于女性作者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振平:你可以说一说,你在研究“90年代拉让江畔的女性作者”之后有什么发现?

黄妃:我主要要分析的9本散文集,是刘恭惠的<萦 心话情>、度川的<蓝花印记>、谢宁的<文字的眼 睛>、林文光的<一片情 - 故乡情怀>、刘恭惠的<不一样>、罗玉兰的<爱让他知道>。还有何苦、韩心合著<歌未竞>、<爱的诉说>,周苏藤博士的<蒙爱岁月>将不列入讨论,因为周苏藤博士在1967年就已经离开诗巫了。

从女性作者写作题材上分析,作品的内容可概括6大点:
(1)童年往事;
(2)婚姻爱情;
(3)友谊亲情;
(4)生活细节;
(5)时事关怀;
(6)人性关怀。
例如刘恭惠的<萦心话情>分为四部分:童年情趣、触景情思、两代情深、女子情长。度川的<蓝花印记>的自序中说:“收在这册子里的为92年至94年的印记,作为6卷归纳--分别为心事、情事、尘事、花事、旧事、人事。”概括而言,女性的写作内容可以归纳为日常絮语、人间情事。这是从刘恭惠与度川的散文集的内容来归纳。

他们的散文言情抒情,以有心人的目光观察生活与人生,虽是细微小事,但却沾满了感情。例如刘恭惠的<萦心话情 . 两代情深>轻描淡写两代之间的感情,言语质朴,没有过多情绪的熏染,但情感真挚。在这些女性所书写的篇章里,我们看到了女性最真诚的特质,他们真心面对自己和身边的人。又例如度川的<蓝花印 记 . 心事与情事卷>写的是作者的心事故事,在说与不说之间,无尽的感情在字里行间弥漫开来。因此,这些作者的作品所凸现的其实也是从他们生活经验出发的性别体验,这样的心事与主题是男性作者不会去关心的,而且他们独特的运用语言的方式,与男性作者是全然不同的。

此外,女性作者的题材的选择与作者在社会上的位置与身份有关,也就是说与他们的职业身份有关。而他们的身份也可以是多重的。例如刘恭惠以女儿、母亲、女传道的身份发言,所有她关心的事与其他人不同。度川是一个副刊编辑,她的文章诗放在副刊版位,所以文字多浪漫,再加上个人偏爱于感性抒情,散文的内容自然也多是心情故事。谢宁在报馆当编辑时,多写社论,所以她的散文所关心的课题较严肃,也较多
面。罗玉兰是一个教师,多年来从事于辅导工作,所以她的写作内容有关辅导教育,多关怀人性。

振平:从女性作者的作品中去探索,他们之间是不是有共同点?

黄妃:他们作品中的共同特征即是谈情,而维系的纽带就是家。女性作品作品中都有谈到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家,或是他们的原生家庭。家又与土地发生关联,所以女性作者的作品里充满了乡土味。例如林文光<一 片情 - 故乡情怀>,在作品中童年、故乡、土地是相连接在一起。

振平:你可以用简单的说明来形容这些女性作者在艺术上的成就吗?

黄妃:我用简单的几句话来概括。

刘恭惠的思路活泼,文字简洁。她以真实的态度面对人生,不以小时候的贫穷与所遇的不平之事为人生之怨,反而积极地锤炼自觉,奖之化为文字上的力量,并把苦难提升到一个自足常乐的更高层次的思考。

阿兰娜的文字真情流露,从小处着眼,她写情、写意、写生活、写人事、以积极恳切的态度面对人生。

度川以其细腻的情感,对生活体贴入微,她的散文集<蓝花印记>发他人之未发的情思,用诗意的文字细数人生的各种滋味。

谢宁在<文字的眼睛>一书中,以锐利的观察力为社会把关,把对社会人生事物的关怀以平实的语言道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所以她的文章夹叙夹议,发议论,说道理。

林文光从信仰的眼睛出发,有童年的际遇,乡土的抒写,反思生活与人生,并进一步省思自己的内在,从信仰获取能量,以积极和恳切的态度面对生命。

罗玉兰结合辅导教育知识,讨论青少年问题、婚姻等问题、心理健康的问题、她的散文集<爱让他知道>的优点其实能抽离于高谈阔论,反之把理论与实践结合,以质朴的语言道出一则则的故事。

最后要谈的是韩心和她的先生何苦合著的<歌未竞>、<爱的诉说>这两本散文集。韩心是这些女性作者当中写作年龄较长的一位。她早年投身于反殖运动,以文字宣传理想。如今,她的作品内容都是对旧事的回忆,写周围的人与事,言词慷慨,情真意切。

振平:最后,在创作上女性要如何自我期许?

黄妃:在创作上,女性应有发现问题的自觉,不应以居于边缘位置为菲薄的理由,女性更应该要求自身在精神上的提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