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2007讲座会分享----灵感哪里找?






■ 杨善

13.10.2007受诗巫中华文艺社的厚爱,邀请在第二届拉让盆地学生征文比赛颁奖礼上分享一些创作心得。
台湾的导演洪善群老师曾对我说过:创作是一件孤独而寂寞的事。然而我打从初中三开始,已经在这样的处境中度过了19年,想来还真是有点匪夷所思,我竟然还越来越爱创作。
我想,或许我疯了。

我跟出席的同学与朋友分享了我的创作方程式,或许天底下的创作人都在用这一套方法,只是我把它作了这样的命名。希望大家可以在负负得正、H2O等於水之外,可以把这一套创作方程式运用在创作上。

创作不可单单依靠灵感,万一灵感一直没有出现,那你不是一整年都写不出作品来了?
创作方程式是我主动在生活周遭寻找素材的方法:
男人+女人=爱情、婚姻、兄妹、父母、姐弟、男女的同学同事朋友。
天空+海洋=飞翔、自由、辽阔、距离、解放压力、海风、堆沙、海啸、海泳、海岛、巴厘岛。
火车+飞机=旅程、远行、离别、重聚、月台、空难、天空之美、人生单行道、异国。
鞋子+衣裳=成长、人生路、奔跑、勇往直前、离开、母亲拿针线的手、球衣、异乡冬衣、爸爸的结婚西装、新年新衣。
用方程式决定了要写的主题,拟定了人物、加入必须的场景与甲乙丙丁配角、年代与地点,基本上你大概已草写好了整篇作品。

伊 朗的电影《小鞋子》、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陈升的歌曲《8号球衣》、西马独立电影《洗衣机》、冯小刚电影《手机》、黄舒骏的歌曲《窗》、叶良 俊的歌曲《门》、罗大佑的歌曲《家》、光良的歌曲《电梯》等等等等,都是在生活中发掘了创作灵感,继而加入引人的元素铺陈,接着发展出引人入胜的最佳作 品。
在创作上,最重要的是胡思乱想的疯狂想像力,任何你要写的题材,都要试着以另一个或多个角度去设想,然后选定一个最有吸引力的角度去创作。不要被任何无谓的东西限制,创作本该天马行空。

热爱创作的你我,都应该支持本地创作,自己也要不停地创作,开拓作品的展现平台。

图说:创作分享会之后的联合、诗华与星洲日报的报导,感谢三间报馆的记者。
诗巫中华文艺社第二届拉让盆地学生征文比赛颁奖礼后合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