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1913年砂本土华文报面世 古晋下横街是“摇篮手”

拿督沈瑞永(右)从作者陈涛手中接收《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书
砂拉越本土有华文报的面世,可追溯到104年前,而古晋下横街当时是“摇篮手”。
砂本土首份华文报《新闻启明星期报》属于周刊性质,于1913年9月中旬在古晋下横街印刷出版,惟出版不足一个月,就遭时任拉惹下令来关闭。古晋省民众联谊会总会会长拿督沈瑞永指出,他对所熟悉的下横街,早年是砂本土华文报首份报刊《新闻启明星期报》的“摇篮手”这段历史,而感到光荣。
拿督沈瑞永在接受陈涛礼貌拜访,并赠送所著的《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书时,感叹砂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路走来不易,尤其是在早年白色拉惹时代,英殖民地时期,对华文报业进行诸多的打压,甚至采取高压的手段。
他说,华文报是负有文化的使命,华文报的创办者及新闻工作者即使是面对重重的压力,即使是过去许多砂本土华文报因各种因素关闭,还是有热爱文化事业者前赴后继办起华文报,最终生根发展。
沈瑞永了解到,早年在第二任拉惹查尔斯布洛克的任期里,在1913年才有首份华文报出版,由于《新闻启明星期报》创刊背景,在立场上是倾向中国革命主义,使到拉惹很快就下令封闭,但却是开启了砂拉越华文报业历程的“先声”!他说,本身在幼年时,就听到有先辈提及关于《新闻启明星期报》,而且是同古晋最早同乡会馆广惠肈公会,有着间接的关系,当年砂华社是抱着华侨的心态,支持孙中山在中国的革命。
他从该书中得知,当1913年砂首份华文报被关闭,过后在长达14年里,是没有任何本土的华文报出现;直到第三任拉惹拉惹维纳布洛克执政中期,在古晋才又开始又有华文报的创办,随后古晋的华文报业才开始迈入蓬勃发展期。
也是第三任拉惹政府手中,在诗巫也开始有人来办起华文报,初期是以手抄蜡纸印刷来面世;让砂拉越的华社前后在古晋、诗巫来办起华文报,有面对报份不佳入不敷出而倒闭,也有来进行合并来求存,却没有任何华文报遭到时任拉惹政府的关闭。
在二战后,砂拉越沦为英国殖民地,除了古晋、诗巫有出版华文报外,在美里于1954年也有华文报创刊,砂拉越成为有华文报业出版“三足鼎立”,但当年的时局所致,许多华文报的报途显得坎坷。
沈瑞永认为,无论如何,砂华文报在上个世纪50年代,倡议了砂本土的文学,导致侨民文学的消失,对砂华社是一大的壮举,因此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是值得一书不留白。他强调,华文报可说是华社的共同资产,在宣扬华教文化,启迪民智,扮演着官民之间的桥梁等,华社应予珍惜给予支持。
古晋最早同乡会馆广惠肈公会同砂首份华文报《新闻启明星期报》创刊有间接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