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鸿沟

  • 侯越英

青少年面对各种问题和变革,需要指导,但又不愿也不敢向长者请教,有的
从书本上找答案,有的把不正确的资料当为好料,因而迷失了,长者只是在
事情发生了大叫大詈,自己失职而不自知。这就造成老少间隔着一道鸿沟。

富者更富,贫者更贫,很早就有人计划造一座桥,沟通彼此,消除距离,可
惜都未见有任何部长贵人为这座桥启用,剪彩开幕,难怪有人说,贫富间也
有一道鸿沟。

子女自认已长大,一切应有自由,父母却以为他们尚小,一切从严为上,以
免误入歧途,于是弄得有者大唱今天不回家,有者恨透其罗嗦的老祖母,可
见父母子女间又是一道鸿沟。

不论老和少,贫和富,父母和子女···彼此间确有一道鸿沟,这鸿沟,要
看却看不到,要摸也摸不着,但每天都有许多人掉入这深不见底的鸿沟中,
吃尽黑水,受尽折磨。

我对老人家向来是多听少发言,虽然听了很多是炒冷饭的,但也得到不少知
识和启示。至于对幼辈们,不管对否,先静听并设身处地替他们想一想,后
才提出任何方法和言论,结果我发现,很多时候,他们所要求的仅是要有人
关心和了解他们而已,而且这种要求的仅是要有人关心和了解他们而已,而
且这种要求,老少皆同。正因这种关心和了解,他们舆我之间,似乎找不到
鸿沟。

我常常想:我们可否以彼此关心和了解,引甲力行到各种人际关系的领域
里,把一道道人为的鸿沟缩短,填平?我们可否将彼此关系和了解,筑成一
座座桥落成面世?

我深信:通过彼此关心和了解,姑媳间保证会笑口长开:贫富间可达致各尽
所能互助互勉,乐在其中:父母子女间则父慈子孝母善女顺,天伦之乐可
期:甚至种族间也会亲善和睦在即·········

不知读者们以为然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