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地方史迹与历史记忆》小型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了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黄敬胜牧师及文协执行主任蔡增聪与大家分享二个议题。黄牧师在《岁月留痕—新珠山河畔的颍川陈家大宅》提到驿移南洋是一种逼于无奈的割舍,垦荒越邦是万般趋向冒险的投机。廿世纪初的福州垦殖民出洋谋生,绝不会只是一个单纯的动机,必然会有本身的潜议程。他表示陈家大宅不只在书写一部垦民奋斗史诗,也在描绘一幅家族繁华故事;依原傍水,不是告诉世人新珠山的绝佳风水,而是叙述岁月借着流动的风和粼逝的水所流淌出辉煌沧桑的音符。

他选择颍川陈家大宅一个建筑物的故事,因为它背负着历史,承载着回忆。

蔡增聪主讲的《寻找大观戏院》,主要是借着对早年一座戏院原址的考掘,以及其与战前筹赈运动所联结的历史背景,试加指明在某个年代,一个人人皆晓、再寻常不过的地景或建筑,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更,也可能消失在大部份人的记忆当中。 

他在报告中也提到:1928年的一场大火, 烧毁了大部份诗巫旧有的过去,新建设的诗巫城镇,大致在1930年代期初,已经完成;这些建筑物及所构成的人文空间,历经拉者王朝、日据时期、英殖时期及独立迄今;共承载了诗巫近90年的社会发展历史;但近期城镇人口的压力、商业扩展的需求, 以及城市规划及老建筑维护政策的欠缺,让诗巫失去了往日的历史与文化光彩¸也抺去了这座城市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因此,蔡认为历史的记载虽常着眼于大事, 但还有更多关系我们所居住这座城镇的小故事, 仍然隐藏在诗巫的历史尘埃之中,对于它们的发掘及梳理, 将有助于弥补大家对诗巫历史了解的一些欠缺,从而加深我们对这座城镇的情感及关心。

在演讲中, 主讲人还将他如何透过访查、文献的检视、一步步去发掘戏院历史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研讨会由文协历史组主任黄孟礼主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