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

东马砂拉越作家梁放获得马华文学奖










今年的马华文学奖由东马砂拉越作家梁放获得。

评委会主席∶李忆莙,成员﹕王润华、何国忠、希尼尔、潘友来、曾毓林、陈春福。

梁放的著作虽然不是很多,但每一篇都是独特的,尤其是地域性、文学性,可说是另类华文文学;从想像到文字,给华文文学一种新格局新创意。

梁放的长篇近作《我曾听到你在风中哭泣》,是战后砂拉越左翼建国抗争史的一个横切面。小说以“局内人”的视角,完成一个特殊时代的砂拉越历史书写。这是马华文学鲜少涉及的建国课题。

处理这样的题材,在虚构与真实之间,梁放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虚”的部分更甚于“真”的部分——当历史以另一种形式回到现场,历史的再现固然可以唤起人们的集体记忆,但更为关键的还是小说的情节。情节即人事, 是由人物组串而成。

作家塑造人物,形象鲜明是构建情节的关键;而探索人性,是文学不变的方向。

处在如此激动人心的一个时代,光是权力斗争,整幅图象已然波澜壮濶。再有人性的幽微、 感情的纠缠与纠葛,细节环环相扣,许多看似不能理解的,似乎含意深远而另有诠释(比如命运变迁的偶然和必然)与此同时也集中展现了梁放的文学追求——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结合。

《我曾听到你在风中哭泣》是一部对抗政治流转,拒绝遗忘的小说。 

小说中有一种徘徊在大森林边缘而衍生的救赎之力,并建构一个想象中的原乡之美。梁放熟悉我国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并了解族群之间的关系,这些先天条件成为可贵的写作素材。把这个世界第三大岛所孕育的热带雨林风物带到一个更宽广的文学世界舞台。梁放是砂拉越作家中最受境外读者阅读和学者研究的作家。从砂拉越走向国际,作品被国内、台湾及中国多所大学中文系采用为教材,并有部份小说作品译成马来文、日文与韩文。

而梁放的散文则是一种生活的情思,文字中所显现出来的是一个人道主义者的十足情怀。他的视野,是文化的投射,更是对生活意境的鉴赏。梁放的散文不张不扬,安安静静的,以清风明月般的心态,用文学审美形式写出了生活之美;一朵云、一片叶子、 一段回忆…… 读着读着慢慢地你便有所体会—— 即使是这样简单也不是真的简单。原来生活包含着许多东西,原来文学资源来自生活;原来,最动人的语言是文字。原来,作家的文字,是用心灵搭建的小屋。 若说现时社会是高度物质化的文明荒野,那么梁放的小屋则是搭建在一方净土之上的。 那江水,远山,村落,让浮躁的心,逐渐沉静下来……

文学是怎么回事?就是这么回事:思考人生,开拓新的精神空间,探讨人类历史的真实和人性的幽微真相。而最不可或缺的是情趣、是风景、是故事、是心境和情怀。梁放所写的,恰恰都是这些。

评审团基于上述理由,推荐梁放为2016年第14届马来西亚华文文学奖得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