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阿娘的土地》新书推展礼




上图:众嘉宾一同进行膜拜仪式,左起为刘佑丰、黎世雄、杨昆贤及黄任瑞等。下图:罗烈师教授赠送其著作“阿娘的土地”予主宾拿督杨昆贤。左起为县议员黄任瑞、甲必丹刘佑丰、砂客属公会会长古佛保、水月宫理事会主席本固鲁黎世雄、沈保耀书法家、林煜堂博士、李福安及本曼查黄扬浪。
前联邦工程部副部长拿督杨昆贤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在保留老街原有风貌的大前提下,勇敢为新尧湾老街注入新元素,不论是新尧湾老街管理和运作,或是活动策划方面,都应该求变新,举办各种多元文化健康活动,进一步刺激地区上的旅游及经济发展。
他表示,新尧湾老街能达到今日的改变和发展,乃归功于各民间团体和民众多年来努力不懈的付出和贡献,值得鼓舞。
不过,他说,新尧湾老街的未来发展,无疑是另一项挑战,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满于现状,以免再度面临被淘汰的窘境。
他是昨晚出席新尧湾甲午年酬恩答谢合境良福暨“阿娘的土地”史迹;信仰与习俗书籍推展礼的致词时,如是表示。
他说,“阿娘的土地”信仰与习俗书籍的推出让年轻一代更了解新尧湾百年老镇的历史、传统文化和习俗,值得关注与阅读。
他表示,现今社会,历史和文化传承往往受到忽视,甚至出席流逝的现象,其实,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受到推广,不仅是为了回顾过去或缅怀先辈贡献,更重要是让年轻一代对家乡有归宿感,懂得珍惜和感恩,同时鼓励大家凝聚力量,积极推动家乡发展,呈新气象。
“集古建筑物、庙宇、自然生态景观以及多元文化特色于一身的新尧湾老街自多年前由民间团体和当地民众积极推行新尧湾老街夜市及各种文化与活动,着实活了起来,吸引许多民众和游客慕名而来。”
他说,“阿娘的土地”信仰与习俗书籍是由台湾交通大学客家文化学院教授罗烈师撰写,该书籍对新尧湾镇的历史、信仰、文化与习俗的保存及传承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和推动力,值得赞扬。
他相信通过各造的努力与付出,新尧湾老街将能够成为结合美食,且具有文化与历史遗产价值的旅游景点,取得蓬勃发展,让乡民从中受惠。
黎世雄:发扬及保存民间传统习俗文化
水月宫理事会主席本固鲁黎世雄表示,民间文化是珍贵的遗产,文化遗产具价值与意义,应发扬及保存民间传统习俗文化。
他指出,新尧湾水月宫庙在1870年,由善信从河婆天竺岩佛寺,请求观音大土香火,经印尼三发南迁到新尧湾,设坛安座虔诚供奉。
他称,在先贤的领导下,新尧湾八个港门信善的宗教文化传承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在八个港门土生土长的善信一共有500多个家庭。
“时代的改变及区域的发展,目前地区上住宅区排屋区也有3、4百个家庭。新尧湾八个港门共有900多个家庭。”
他希望往后更多的新尧湾善信给年轻的一代,延续珍贵的人文遗产传承不断。同时,提倡敬老尊贤、长幼有序、尊敬及爱护大自然,敬天地神明、孝父母、祭祖先、民族饮食文化得以传承。
罗烈师鼓励更多研究者努力
让新尧湾的故事更加精彩
<阿娘的土地>作者罗烈师教授形容新尧湾老镇是一本很厚的大书本,里面蕴藏丰富的内容,而自己只是翻开了当中的一页,里边还有很多值得去探索的故事。
罗烈师教授昨晚出席本身著作“阿娘的土地”推展礼的致词时表示,新尧湾老镇丰富的文化遗产值得去探索,并鼓励更多的研究者、年轻人继续努力,让新尧湾的故事更加精彩,把这份光彩呈现给“阿娘”,就“阿娘的土地”书籍。
他表示,新尧湾老镇故事很长,在1840年始初是马来村落,在经历拉惹统治时期及战事,小镇一度成为废墟,损失无数生命。
他续说,1874年华人又重回小镇这片土地,在1884年“阿娘”到来,迄今已近130多年之久的历史,而长久以来在“阿娘”的保佑之下大家都过得幸福美满。
“这个故事会一直发展下去,只是故事不再有战争,而是充满族群的温暖及相互欣赏,并且有更多的创意在往后的日子里呈现”
由于“阿娘的土地”书籍推展礼因为水患而推后进行,罗烈师教授打趣的说,希望砂拉越河往后只是偶尔涨起来,不要涨太高,让新尧湾有更多创意的文化产业,同时年轻后代在这块土地生活得更好。
另一方面,他指出,新尧湾有48间老店,竞选执年总理的却只有13名,因此希望日后能有更参与竞选,这也意味着老街更加繁荣及旺盛。
图示:“阿娘的土地”书籍是由台湾学者罗烈师教授著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