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刘子政开拓历史撰述之路 提供年轻学者宝贵启示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执行主任蔡增聪说,已故砂拉越民间历史学者刘子政的治史成就,过去已有不少人加以评述,惟在其学术生涯成长历程中,仍较为人所忽略是其透过与学界长辈及同道的订交、通信,所产生于历史研究工作的影响。

他说,这特别明显地反映在其较早的治史阶段上。

蔡增聪今早在此间,出席一项由该会历史组所举办的小型历史研讨会上,分享一篇专题时这样表示。

他的讲题是《从刘子政与许云樵往来书信,论析其二人 之学术情谊》。

他的这篇专题,主要透过检视刘子政与著名东南亚研究学者许云樵的信书往返,论析两者之间的学术情谊,尤着重许云樵对刘子政治史方法及方向所给予的影响;以及在研究史料方面所提供的帮助。

他在其讲题中提到说,借着二人的来往书信资料,固然无法全面窥探刘子政在治史方面的发展及心路历程,但对了解一位民间历史学者,如何在研究作条件极 度缺乏的情况下,为自己开拓一条历史撰述及史料搜求的道路,进而确立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地位,无疑的还是有助于年轻一代的学者从中获得宝贵启示。

他说,与刘子政通信的朋友甚多,而通信时间最长,对其影响较大者,应为许云樵莫属。作为刘子政治史历程的最初阶段,需要的是前辈的提携及指引。

他指出,许恰如其份的扮演了这个角色,不仅在二人往来书信中给予刘诸多鼓励,更协助安排他一些重要学刊上发表文章、引荐同道学友,让刘能更加获得自我肯定,益发勤于历史撰述的工作。

引导刘子政治史方向

他说,在治学方面,许经常对刘分享个人的宝贵经验,引导其治史方向,同时协助其搜集史料及出版个人专著。

蔡增聪说,在二人长达28年的交往当中,许云樵在治史方法及史料应用上,透过其个人所发表及出版的论著,以及书信交流的形式,确实让刘获得颇多启示及视野上开拓。

他说,治史的工作是寂寞的,尤以刘生活于偏僻之地,孜孜矻矻于史料的发掘、分析及撰述工作;非有过人的毅力及对历史的热爱,恐难长久坚持;而许云樵 扮演亦师亦友角色,透过文字交流,相切相磋,更让刘子政在治史的道路上,能摭拾一些温暖,而不致形影相吊;这种学术情谊是值得加以肯定的。

他说,在人生最后阶段中,许云樵在给刘的其中一封信中,疾痛的发出了哀叹,对于这么一位交情深厚的朋友及学术良师,刘子政必然有所无限感慨同情;二人的学术情谊随着许云樵于1981年11月的病逝, 终于画上句号,徒留予刘子政“从此学海无津导”之感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