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为陈瑞麟老师寿


陈瑞麟老师何人也?天南一放翁是也!

几年前,我曾经写了一首五言绝句送给陈老师。诗是这样写的:

天南一放翁,
诗酒气相通。
椽笔冲霄过,
飞鸿西复东。

这首诗基本上是描绘了陈老师的个性和嗜好。他性情开朗豪放,喜好诗文与书法,又爱旅游,数十年间,游遍天下。

我和陈老师本无渊源。 我在公教中学上学时,他在中华中学教书,互不相识。待得他到公教中学执教时,我早已出国留学了。十余年后,当我倦鸟思归时,他已从教育界退休了。但我和陈 老师还是有一些间接的渊源,因为我的岳父、岳母是陈老师伉俪的同事,我的太太更是陈师母王美玲老师的学生,而他们的大儿子则是我的同行和生意上的竞争对 手。因此,我们是注定要相识的。

我和陈老师结的是笔墨缘。这是近二十年的事。那时,诗巫的一些有心人成立了马来西亚书艺协会诗巫联委会,我和陈老师夫妇都是会员,合力推广书法艺术 的工作。陈老师后来还当了多年的秘书和主席,对于诗巫书法艺术的发展,居功至伟。陈老师的楷书有很深的基础,近年来专攻隶书、篆书和金石文,成就卓著,与 他的夫人王美玲老师常常参加国际书法展,可说是一位国际书法大师了。

陈老师也喜欢古典诗词。诗巫这个小地方,地灵人杰。老一辈从中国南来,出了不少杰出的诗人。他们在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了诗潮吟社,雕金缕玉,传唱不 衰。但是这班人逐渐老去,有的隐退了,大部分去世了,开始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有鉴于此,陈瑞麟老师在约十年前提出了举办诗词研习班的建议,可惜苦无良 师。为此他就找上了我。我那时年轻气盛,平生虽然只写过一首七律,却占着这些年多读了几本书,竟敢滥竽充数,上台教起古典诗词来了。这个诗词研习班吸引了 十几、二十位的诗词爱好者,持之以恒,终于奠定了新生代诗家的基础。后来,经黄政仁、罗礼耕两位明师的指导,诗潮吟社如今又逐渐恢复了旧日的风采了。现在 我们每周有一个晚上还在陈老师的家里上课。陈老师是我们的班长。

陈瑞麟老师夫妇喜旅游,每年都要出国旅行数次,国际上每有盛会他们也必参加,如二零零八年的北京奥运会、去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历年来的国际书法展和中马书法交流展,他们都参加了。

今年是台湾的民国政府建国一百周年,他们在十月份也要去台湾参与其盛。陈老师在中国和台湾都有亲人,旅行方便。他又广结朋友,到处都能得到亲切的招待。加上他的四个儿子各居世界的一方,每年他们夫妇都要花时间去探望各地的儿孙们,也够他们忙的了。

我和陈老师还有一桩笔墨缘。十几年前,几位文友相约在《诗华日报》开辟了一个专栏,叫做《丰采》。陈老师和我都是特约写作者。这个专栏断断续续地维 持了三四年的时间,令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文学风雨情。我因此也出版了两本书,聊可称为作家了。陈老师比我勤快,即使《丰采》结束后,他仍然笔耕不辍,至今年 他已出版了五本书了。相比之下,我真是难望其项背了。今年,旧文友们又相约在《诗华日报》开辟新的专栏,名曰《篇篇丰采》,延续旧日《丰采》的路线,我和 陈老师也重作冯妇,再结文字缘。希望这次能开出更灿烂的花,结出更丰盛的文学之果。
陈瑞麟老师生于中国,长于台湾,落根于砂拉越的诗巫。他经历了军阀的割据、日本的侵略、国共的内战、台湾的戡乱时期,颠沛流离,饱受风霜,直至他在半个世纪前来到海外的天堂,美丽的砂拉越诗巫,他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春天。

如今,他婚姻美满,儿孙满堂,生活舒畅,所以自然长寿。他曾经说过要和台湾的老摄影家郎静山相比,要活过一百零三岁。他的妹妹也说过他可以活过一百二十岁。好人长寿,自不待言。不过我和他相比,相差太远。陈老师是否能活过一百二十岁,只有等待我的儿孙代我证实了。

如今,陈老师八十岁了。我作了一首七言律诗,特地为陈老师暖寿。诗云:

月满欣逢君进寿,清辉永夜耀明居。
春秋纸上江郎笔,风雨杯中惠子鱼。
老去不忙翻历日,闲来且喜读诗书。
长生自是人间好,梦里神仙总弗如。




 

抵詩巫出席書畫展‧馬英九胞姐向老師賀壽

 

台灣總統馬英九的胞姐馬以南,特地飄洋過海到詩巫,出席初中老師陳瑞麟與家人的書畫聯展開幕儀式。

 



馬以南是陳瑞麟在台灣北一女中的得意門生,頂著台灣總統胞姐光環的她,也因此成為會場矚目的焦點,陳瑞麟在詩巫的學生也爭喊馬以南“師姐”,並與她合影留念。

高貴大方的馬以南笑臉迎人,樂於接受會場人士提出合照的要求;之後在老師帶領下,參觀書書展,並且用心地聆聽老師對書畫作品的解說。眼見馬以南出席、捧場,陳瑞麟滿心感動、笑不攏嘴,師生倆喜相逢,相談甚歡。

馬以南受邀致詞時表示,陳瑞麟老師當了50多年的文藝人,如今已是文藝大師,而且還與家人一起辦書畫聯展。

師生關係50多年

“我與老師的師生關係已有50多年,可謂亦師亦友。老師在台北辦書畫聯展,我都有出席,此番到詩巫,我是特地向老師拜壽,也順道探訪他的家人。”

“因緣際會,老師來到大馬,誰知就這樣一去不回頭。他在這裡遇到了夢中情人,且成家立業,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