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砂华文协新纪元学院 学术交流发表10论文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与新纪元学院马来西亚族群研究中心,于今年2月6日(星期六)上午9时,在加影新纪元学院联办“马来西亚英殖民时期研究”学术交流会。

交流会主题为“马来亚、砂拉越及北婆罗洲(沙巴)英殖民时期的西方图像”。

当天会议共分三个场次进行,吸引了约50名人士参与。

会议讨论范畴主要集中在1786至1963年的英殖民时期所遗留给马来西亚在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文学、教育、宗教、思想等领域的精神面貌和影响,以及这些殖民地所能理解的西方文明。

以下为10篇在会上发表的论文:

(一)战前马新南洋研究的中译现象概述(1930年至1941年):廖文辉博士主讲。

(二)英国殖民地政府对砂拉越华人实施的政策(1946年至1963年):周丹尼博士主讲。

(三)拉者詹姆士‧布洛克:一个引进西方文化到砂拉越的统治者:朱敏华主讲。

(四)海丽蒂·麦陀尔与砂拉越:一个维多利亚时代妇女的异邦书写:蔡增聪主讲。

(五)殖民后的语言焦虑——谈叶谁小说《1964》的华裔属性:黄琦旺博士主讲。

(六)1950年代的现代思潮——以《蕉风》、《文艺新潮》和《中国学生周报》为例:苏燕婷主讲。

(七)战后马华现代诗之颉颃——以《蕉风》(1955年至1959年)诗人群体作研究个案:伍燕翎主讲。

(八)《砂拉越曙光》中的马来民族主义与华人图像:吴诰赐主讲。

(九)独立前马来亚共产党与马来左翼组织的关系:何启才主讲。

(十)砂拉越华文教育的发展:探讨由英殖民时期走向独立时期的演变:杨佳佳主讲。

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前,文协会长蔡雄基受邀作简短发言,他表示是项活动在促进双方学术合作方面具有重大意义;尤其是东西马两地的研究人员能首次针对是项主题,各抒卓见,交流切磋。

他也感谢中心前任主任郑文泉博士构思了这项活动,并希望类似交流今后能延续下去。

这是继2008年6月,砂华文协至新纪元学院族群研究中心进行交流访问以来,双方所进行的第一项学术交流会。

文协8代表出席

此次学术交流,文协共派有8名代表(包括5名论文发表者)出席参与,大家均认为此行收获甚多,也希望下一次交流会能安排在砂拉越举行。

在学术交流会前一天下午,砂华文协一行人与族群研究中心及新纪元学院中文系教学及研究人员进行餐叙,并进行座谈。

族群研究中心及新纪元学院中文系方面出席的人士包括廖文辉博士、伍燕翎、何启才、苏燕婷、徐玉燕、罗智强;文协方面则有会长蔡雄基、周丹尼博士、蔡增聪、吴诰赐、朱敏华、杨佳佳、陈捷雄以及吴益婷等。

双方对今后如何推动大马华人研究工作及各自所面对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也讨论了往后可以进行合作的项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