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老报人邓裕强 追溯华文报业发展历程

邓裕强(左)接受作者陈涛赠送《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书

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上爆发同執政者最严重文化冲突,是在1962年的年底,英国殖民地政府,是一口气勒令4家华文报停刊,也大举逮捕左翼报界中人,使到砂拉越华文报业处于风声鹤唳中!
老报人邓裕强回忆亲身经历往事说,这可追溯砂拉越一些华文报从1957年开始,副刊文学由“侨民文化”转型“砂华文化”,鼓吹反殖反帝“砂拉越才是祖国”的砂华文学创作,来触及了英属老政府的底线所致。
古晋《新闻报》、诗巫《民众报》是在1962年12月11日被勒令停刊,另外美里《砂民日报》、古晋《向导报》则在翌日(12月12日)也遭政府来停刊的厄运,被停刊的各家华文报,也有编辑人员及印务馆被政府控上法庭。当年时任诗巫《民众报》“赤道文艺”主编的邓裕强,是深受其害的主流者之一,也是这段砂华文报业劫难见证者,他在受撰写《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书作者陈涛拜访时,肯定书中内容所记载的那段华文报可歌可泣往事。
他受访时指出,在砂华爱国思潮文化盛行那段岁月中,古晋《新闻报》“拉让文艺”(吴岸主编)、诗巫《民众报》“赤道文艺”(由他主编)、美里《砂民日报》“赤道风”(杨艺雄主编),在副刊形成“统一阵线”,深受华社知识分子爱载。
另外,古晋的《向导》报的文艺副刊,都是大力鼓吹砂华文学“反殖反帝”立场,此种砂华文化推动,成英属殖民政府眼中钉、肉中刺,惨遭英属老政府来下毒手。
他回忆说,古晋《向导报》编辑朱云辉在1962年8月间,写了一篇“反殖火炬,永不扑灭”文章,于同年8月27日刊载在该报文艺副刊;诗巫《民众报》和古晋《新闻报》副刊,分别在8月29日及8月30日转载,相信是导火线!
但美里《砂民日报》副刊,却在没有刊登该文,也难逃一并被关闭厄运;所以被视英属老政府当年的过激关闭所有左倾4家华文报行动,主要是阻吓盛行爱国情操的砂华文化。
他强调,有关三家华文报是在1962年8月份刊登该编文章,殖民地政府却迟至同年12月才来封掉四家华文报,相信关键在于汶莱左翼的人民党主席阿查哈里于1962年12月8日,在汶莱发动武装斗争企图夺权失败(史称汶莱12.8事件),让英属政府深感恐惧。
邓裕强指出,当年处于砂拉越的反殖运动进入高潮,这四家华文报副刊所走的文化路线,是有着负起社会道义的共同目标,,通过砂华文学生动描述反殖民社会运动。
尤其是砂拉越首个政党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简称砂人联党),在1959年6月4日成立后,引导砂华社来政治斗争,获得砂华社左翼势力全面配合,反殖运动兴起。
他当年已是人联党诗巫的党员,撰写诸多鼓吹砂华爱国文章;当1962年《民众报》连同三家本土华文报被政府关闭,他也被抓监禁了2年,期间大多是被关在诗巫牢房的“暗房”是不见天日。
他强调,自个同当年的众多为党为人民付出的同志一样,是无怨无悔;但他现在要发出心声,现在参与执政的人联党领袖,不应忘却当年老党员的贡献,抹杀老党员的贡献,并深信这也是众多老党员共同的心声。
邓裕强证实,由吴岸于1957年在古晋《新闻报》所编的“拉让文艺”,是推动砂华反殖文学的先驱:随后在诗巫创刊的《民众报》、美里创刊的《砂民日报》在副刊上,来和古晋《新闻报》来达致在副刊版相互连线,这在砂华文报发展历程中,迄今还都是从未有过的做法。
他认为,砂拉越逾百年华文报业发展历程,经历白色拉惹、日本占据、英属殖民地、大马建国的不同朝代,有不少砂华文报的办报文化抵触执政者文化冲突下遭到关闭,也有好些在亏损下而关闭,确实处于风雨招摇中,华文报需华社大力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