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华文报为华社文化产业 砂华文学发展沃土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执行主任蔡增聪(左)受作者陈涛礼貌性拜会

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的发展,除了在华人社群扮演如“人民喉舌、启迪民智”,也同华文教育直接联系及互动,被视为砂拉越华人社会的重要文化产业,当中就包括砂华文学这一块。经历了砂拉越的不同朝代,有着独特在文化、文学推展的坎坷之路,前后有多达60家华文报面世,当中却有50多家华文报关闭,包括与不同朝代执政者文化冲突遭报复勒令关闭,或是报份不佳告关闭,令人不胜唏嘘。
随着砂拉越于1963年参组马来西亚之后的发展,砂华文学已被纳入马华文学部分,可是基于风土人情是有差别,马来亚半岛(西马)华社在推动马华文学的宣传上,却又往往会忽略了砂华文学,是存在的现实状况。
幸有设在诗巫的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所收藏的砂拉越各家华文报旧报,起着在探索早期砂华文报副刊砂文学资料弥足珍贵。
陈涛拜访蔡增聪
《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书作者陈涛,在礼貌拜访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执行主任蔡增聪,感激后者之前提供许多宝贵资料,包括早年许多停刊的旧报作为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当时也获得蔡增聪主任,提供砂拉越已故历史学学刘子政所著的《砂拉越华文报业史》,作为重要参考资料,才能撰写出逾百年砂拉越华文报发展历程的前事。
刘子政所著《砂拉越华文报业史》,前后只是记载到上个世纪的1978年,在1981年11月5日完成初稿后就出版。他在人生的晚年(2000年)来“封笔”前,还是有略加来补充一些,有关著作只侧重记载砂拉越华文报业的历史部分。
刘老是记录了砂拉越许多报纸创刊、停刊,开始考据相关资料,主要是长期收集各家报纸的剪报,由杂乱无章中来作有系统的记述,并参考砂拉越有权威的历史书籍,才逐步地取得了成果来编著出书。
陈涛在著作《马来西亚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一书,有特别给予注明刘子政所下的苦功,让砂拉越报业历史事迹不留白,给予高度评价;使作者能完成有关研究作业。
“有着逾百年的砂拉越华文报业发展历程,有着特定的历史性、政治与种族等因素,塑造独有的风格与面貌,注重于地方性的新闻及副刊推动砂华文学,同马来亚半岛及沙巴的华文报,在内容和报导的本质上,向来是有着明显差异。”
而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执行主任蔡增聪认同,若要探索砂华文学的根源,就必须从砂拉越华文报业的早年副刊着手,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中旬开始,砂华文坛写作人兴起本土文艺之风,就是以华文报的文艺副刊来作为平台。
若要描述华文文学主要部分,就得从早年及马来西亚的砂拉越华文报章与华文教育之间的互动与联系,两者之间产生了相互关键性的重大影响,在已停刊的众多华文报副刊,以及现刊行的华文报文化做出研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