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南岛志》编纂出版



由古晋中华第一中学校友会与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社联合举办的《南岛志》发布会暨交流会,将于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晚上7时整,假古晋中华第一中学冷气讲堂举行。
这项名为“南岛猫踪─谈地方文化与知识实践”的活动除了进行《南岛志》新书发布会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生独立论坛──“南岛”的成员也将与本地学人进行交流。希望通过不同领域实践者的分享,彼此互相借鉴,激发出思考的火花。分享人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魏月萍、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林洁莹以及砂拉越年轻学者蔡羽和柯佳育。
魏月萍的讲题为“从地方历史到公共历史”,她的发言将从“南岛”关注的几个地方性事件,如咖啡山、边佳兰、结霜桥等,提出地方历史保存的重要性以及它面对的挑战,并说明如何进一步建构当代公共历史,以发挥解释、批评及教育等作用。林洁莹则从本地基督教与儒家在祭祖的张力与融合的文化状态,以诗巫基督徒华人的个案研究为例,探讨诗巫华人如何在信仰与文化身份之间寻找自处的空间及其实践模式。
蔡羽将分享本身透过文字、摄影、互联网与导览活动的结合,将地方研究推广至草根群众,引发众人对本土的关注与热爱,并进而提出“本土情怀世界观”的概念;柯佳育则着手于目前其从事的古迹修复工作与所掌握的考古知识,谈谈课堂知识与工作实践如何进行结合。
今年2月由“南岛”成员独立出版的《南岛志》,收录了从2011-2013年间,南岛主办过的十场讲座。在议题上,这十场讲座的内容涉及新马两地课题;形式上也有对谈、研究生分享等。其中四篇与新加坡密切相关,谈论的课题有:新加坡早期乡村图貌、文化遗产保存及国族记忆建构中记忆处理的问题。另五篇则关注马来西亚公民运动与反公害运动、新媒体与身份认同建构、马共历史、独中与社区关系。其外,还有一篇主要探讨宗教对同性恋的态度与立场,特别是新马地区的情况。本书旨在为演讲中提出的议题提供解读和参照,冀能深化更广大的读者思考,对这些议题予以更多关注。
《南岛志》自今年3月份在新加坡城市书房正式发布出版后,曾受邀在6月新加坡华文书展给予“南岛言志:在沉默与发声之间”的讲座,并于7月8日在吉隆坡亚答屋84号图书馆举办“从校园到社会:新马青年的知识实践与批判”,均得到热烈回响。古晋这场发布会暨交流会,内容将扣紧地方历史与文化,从两地不同的历史发展脉络与实践模式,探讨“新马青年”对地方知识的态度、行动与思考。
“南岛”简介
“南岛”指的是发声的地理位置,一个来自南方岛屿的声音与视角。这是一个由新加坡南大中文系师生建立的讨论与观点分享平台,以新马议题为讨论基础,希望借此扩大知识视野,找到属于我们这时代的语言。欢迎有兴趣者关注“南岛”的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ntu.nandao/

本书收录了从2011-2013年间,南岛主办过的十场讲座。在议题上,这十场讲座的内容渉及新马两地课题;形式上也有对谈丶研究生分享等。其中四篇与新加坡密切相关,谈论的课题有:新加坡早期乡村图貌丶文化遗产保存及国族记忆建构中记忆处理的问题。另五篇则关注马来西亚公民运动与反公害运动丶新媒体与身份认同建构丶马共历史丶独中与社区关系。其外,还有一篇主要探讨宗教对同性恋的态度与立场,特别是新马地区的情况。本书旨在为演讲中提出的议题提供解读和参照,冀能深化更广大的读者思考,对这些议题予以更多关注。
【目录】
1. 马共来到我身边!——我的研究与田野分享
主讲人: 潘婉明
2. 呐!黄明志——自我与他者:黄明志现象谈
主讲人:苏颖欣丶张英豪丶李成钢丶黄凯德
3. 喝一杯浓浓的KOPI-O——咖啡山考察成果分享
主讲人:李俊贤丶陈秀君丶陈雁妮
4. 百年重话晚晴园——几点个人观察与历史反思
主讲人:陈丁辉
5. 马来西亚1.0:威权政治的要素与其解构
主讲人:黄进发
6. 50年代新加坡历史记忆:《沙城》电影分享与座谈会
主讲人:巫俊锋丶柯思仁
7. 《反公害运动与公民实践》分享会
主讲人:李成钢丶陈秀君丶魏江龙丶林威义丶张俊华
8. 我的家在山芭 ——新加坡乡村的分布图貌
主讲人:吴庆辉
9. 同志与宗教——从几则争议谈起
主讲人:欧阳文风
10. 马来西亚华文独中与社区的共生关系—以麻坡中化独中为例
主讲人:陈维武丶爱薇丶邱姝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