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

《反殖先锋——砂拉越左翼工运史》推介礼

编著者田文和(右5)与《反殖先锋——砂拉越左翼工运史》赞助者合影

田文和新书签名

为让政治与社会工作者更了解50、60年代的砂拉越职工运动历史,田文和2017年2月12日推展《反殖先锋——砂拉越左翼工运史》。


他在《反殖先锋——砂拉越左翼工运史》推介礼上致词时指出,当年工运组织工会、团结工人、争取工人权益的活动,和今日政坛组织党、团结各阶层人民、争取人民权益的活动与斗争有相同之处,希望新书能让大家参加研讨。
他表示,对于当年参与反殖运动和工农运动的老友们,此书则可协助大家回忆当年参与或推动反殖和工农运动的历史,并自我评估,了解反殖和工农运动对促进社会和国家发展所作的贡献。
推展新书记载历史
他认为,这本新书也能使老友们在晚年时期,仍然关心社会和国家大事,对社会和国家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与此同时,田文和也感谢砂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沈桂贤不但慷慨赞助新书的出版费,而且热心于文教事业,真诚为民服务的精神,令人钦佩。
他称,砂拉越工运是当年砂拉越人民反殖反帝、争取独立自主的宪制斗争的重要部分。60年过去了,在砂拉越现代史上,左翼工运的史迹已然灰飞烟灭,人们对当年这一段历史不是一无所知,就是一知半解,或者给予负面的评价。
无论如何,作为当年的工运参与者,有责任将工运由盛而衰的史实呈献给后人,也许可以作为从事社会与政治工作的借鉴。当前,砂拉越的执政党和反对党、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都在热衷于争取砂拉越自主权,甚至认为砂拉越曾经于1963年7月22日脱离英殖民地统治而独立过,可惜后来英政府又将砂拉越并入马来西亚联邦,之后又成为马来西亚的一个州。
当年工运挺人联
事实上,砂拉越第一个政党——人民联合党于50年代召开波澜壮阔的反殖,争取自治独立运动,迫使英政府顺应世界潮流,将砂拉越并入大马而得到不完整的独立。在争取独立运动中,当年砂拉越左翼工运全力支持人联党,为人联党的成立准备了干部条件和群众基础。
田文和是于1940年出生于古晋,1958年一中高中毕业,离校后即投身于工运,先后担任工会执行秘书、秘书及工团夜校校长。他曾经在60年代因参与左翼工人运动及反殖运动,失去人身自由12年。此外,他也在近期出版华教历史著作《坚守 发展 飞跃——砂拉越华教风雨路》一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