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坚守·发展·飞越—华教风雨路》 田文和:记载砂华教历史进程


作者田文和(右)赠送著作予中国驻古晋总领事付吉军(左),中为文教基金会主席拿汀阿玛黄彭玉莲


地华教与文史工作者田文和认为,砂州华教的历史进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个时期,即50至70年代的维护华教的根本,反对变质和消灭华教的政策;80至90年代的发展和建设;千禧年之后遇到新的契机,华教迈向更高层次而飞越。
他说,其著作新书《坚守·发展·飞越—华教风雨路》,就是记载砂州华教的历史进程,为华教史做添砖添瓦的工作,为华教工作者的参考资料。
他今天在新书推介礼尚致词时,感谢中国驻古晋总领事付吉军,对砂州华教推崇备至,对华教诸多勉励,他的真诚勉励,给了极大的鼓舞。
他也感谢拿汀阿玛黄彭玉莲慷慨赞助出书经费,并亲自主持今天的推介礼,拿汀阿玛黄的热心文教事业的高尚精神,令人钦佩。
田文和也感谢林鹏辉,不但支持和赞助与支持华教史,而且在序言中给予勉励和祝福。林君在担任砂独中董联会会长的四年中,为独中和华教作出很多贡献,是受人敬佩和华教领导人。



作者田文和(右二)赠送著作予文教基金会主席拿汀阿玛黄彭玉莲(左)。


拿汀阿玛黄彭玉莲文教基金会主席拿汀阿玛黄彭玉莲认为,华教挺过风雨的力量,是来自于华教工作者和华社的坚守,记载了几代人的尽心尽力,为华校谋求发展和出路,才有今天的美丽收获。
她今天在由该基金会所赞助,田文和所这些的新书,《坚守。发展。飞越-砂拉越古晋华教风雨路》推展礼尚致词时,形容这是一本有关古晋华教历史的记录,是研究古晋华教发展的重要文献,极为珍贵。书名以“风雨路”来形容华教的发展,相信是华教工作者的切身感受,毕竟,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的百年历史,经常受到刁难和打压,能够发展到今天,确实是从风雨中走过来。
她指出,今天,华校生的表现受到世界顶尖大专院校的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是马来西亚具国际水平的学术认证,而马来西亚华校也是闻名国际的教育品牌。
拿汀阿玛黄彭玉莲指出,《坚守。发展。飞越-砂拉越古晋华教风雨路》绝对是见证人的第一手资讯,作为前媒体人,田文和先生以公正客观的角度,有系统而翔实的记录过去半个世纪多的古晋华教发展历程,书中也附上了相关的评论和杂文,让读者得以从更多不同的角度了解和认识各个时期的华教课题。
“田文和先生是古晋第一中学首届会考毕业生,毕业后积极投身在社会工作、中文报和华教领域在华教领域服务几十年,见证华文教育最为艰难的、生死存亡的年代。”
在其印象当中,有关古晋华教的历史著作并不多,田文和先生的这本新书因此更为珍贵,毕竟历史的书写和出版,是将前人宝贵的经验记录下来,作为后世的参考。
“踩在前人的足迹上,我们可以有更为明确的方向,确保华教未来的发展走上更康庄的大道!”
据悉,古晋中中校董会也正筹备设立“中中文史馆”,因此她认为,田文和的新书正好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参考资料,希望在各界努力下,文史馆可以尽快落实,让更多人得以透过文史馆更为具体的资料,来了解中中办学的始末,学习前辈的崇高精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