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砂華文學具獨特性


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会长李福安表示,砂华文学虽然是马华文学的一部分,但是由于砂拉越和星马隔着一道南中国海,两地的历史背景、地理环境、种族结构、风土人情有别,政治和经济情况亦不相同。

“因此,砂华文学具有本身的独特性。具有代表性的砂华文学作品,地方色彩浓厚,有些也反映多元民族和睦共处的社会现实。”

他今日出席该会成立卅周年纪念活动,推展《犀鸟丛书》和作协网站(shahuawriter.org)启用仪式上致辞时这么表示。

他说,《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成立的目的在于团结砂拉越华文写作人,推动及促进砂拉越华文文学之创作与研究,该会所推行的六项计划,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
他进一步说,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新领导班子产生后,也拟定了一些活动计划,目前正在按部就班推行。

“今年,我们推行的四项计划,已经实现了其中的三项:一是举行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活动,为会员著作举行推展礼;二是出版会员作品合集,那就是今天推展的新书《不一样的月光》;三是设立本会网站,创办网上期刊《砂华文学》。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网站欢迎投稿,特别欢迎本地写作人和会员文友投稿网上季刊《砂华文学》和《文坛信息》栏目,共同为砂华文学尽力。”

他认为,文学活动,有助凝聚写作人,团结族群,提升人文水准,培养良好社会风气,共建温馨和谐国家,这些目标,也是政府推行各项计划目标的一部分。文学团体,应该获得政府的大力支持。

“政府的支持,并不限于经济方面。因此,我在此呼吁政府,恢复过去的婆罗洲文化出版局资助各族文学创作的做法,设立机构,推动各民族文学活动。”

他说,政府过去曾经颁发各民族文学奖,是恢复举办“砂拉越各民族文学奖”的时候了。

他指出,砂拉越政府正致力于争取恢复主权,争取过去失去的东西,上述事项都是砂拉越实际失去的东西,希望政府能够关注,一并争取回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