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悼丘老------ 我的老会长

许庆喜

1981年,当时刚踏入社会才几年,我加入中中校友 会,成为执委,当时丘立基先生为秘书长,我也才认识 他,到1987年我任秘书长,他是副会长,1991年他担任 会长至1994年,之后在华总,我们有了更频密的接触。

丘立基先生可以说是我参加社团的启蒙老师,他教 了我很多处世为人的方法,可我就不受教,至今才毫无 成绩。

丘老是已故丹斯里拿督黄文彬的私人秘书,是丹斯 里在华人社团最得力的助手,很多丹斯里的讲词是他的 手稿,他的诗歌写得更为出色,他是马华文坛,也是世 界华文文坛一颗闪亮的巨星。

这颗巨星殒落了,突然间我才发现,一个这么有才 华的人走了,我瞬间才懂得珍惜。

最近几年大家接触少了,上个月初我们还在咖啡店 门口偶遇,只是寒暄一番,丘生身强体壮,虽然十多年 前染上肠癌,但由于他勤练气功,身体状况保持的很好,没想到,那是最后的一次见面。

我年轻时,丘老经常鼓励我,告诉我非常多上头的 故事,要如何的处理,要面面俱圆,尽量做到最好等 等,所以在经常接触中,学到不少事务。

华社一向熙熙扰扰,任何事情都有赞成与反对,当 时在丹斯里黄文彬领导下,都处理的井井有条,把各方 人马都纳到团队里,丘生的工作表现,加上丹斯里优秀 的领袖素质,在现今华社里,真是找不到了。

我虽已届不惑之年,但对现在的社会上许多的怪 事,怪象,乱七八糟状况有许多不满与不惯,很想痛快 骂一顿,丘生总劝我,做好自已,不要骂人,能参与就 跟随,不能参与就退出,这社会从古至今都是这样的。 在此,我也附庸风雅一下,我这不咸不淡的所谓文人, 在1991年6月11日丘生送了一本”榴连赋”给我,坦白 说,没正正经经的看过,就摘出他其中一段,感悟一下 人生吧:

有人掩鼻而过了
退避何止三舍
想起三保太监的恶作剧他要作呕
世间美果据说都国色天香
美国红苹澳洲金橙
那个不玉肤凝脂
独它一副赤道莽林里的青面獠牙
气味撩人三日不绝
唉 是美是丑 是香是臭
这问题千年了还争论不休
丘老走了,亦师亦友的丘生,一路走好。

 (稿于2015年8月11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