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丘立基(吴岸)先生治丧委员会公祭祭文

公元2015年 8月15日星期六,农历乙未年七月初二,早上9时正,由黄文彬集团、古晋中华总商会、古晋、三马拉汉与西连省华人社团总会、古晋中华中学校友会、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古晋佛教居士林、砂拉越福利协会、马来西亚郭林气功研究会古晋分会、古晋中华文化艺术促进会、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等10个社团机构所组成的丘立基(吴岸)先生治丧委员会,联同来自汶莱、吉隆坡、美里和诗巫文学团体代表,以及丘立基先生的亲朋戚友,怀着悲痛的心情,在丘府参加丘先生的出殡仪式,并致以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
正所谓:大雅云亡,哀歌动猫城;哲人其萎,诗魂留人间。
树立光辉榜样
丘立基先生的一生,是文彩飘扬的一生。他的数十年的岁月,贡献给反帝反殖运动和文学事业,生命存档丰厚。他为砂拉越、马来西亚、甚至世界华文文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也为文学和社会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虽然离开了人间,他的创作精神却永远活在读者的心中,用音容宛在、风范永留来形容,是十分恰当的。
丘立基先生,祖籍中国广东潮州澄海,1937年7月24日生于砂拉越首府古晋。自幼聪慧,曾经就读古晋中华中学,后转入英校,勤学华文,并开始创作,在文坛崭露头角。上世纪60年代初期,砂拉越反殖运动蓬勃发展,丘立基深受时代感召,积极参与,并投身和推动砂华文学创作,进入《新闻报》主编《拉让文艺》副刊。1962年,他以“吴岸”的笔名,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诗集《盾上的诗篇》,描述森林、长屋、民族和山川,歌颂砂拉越。他热爱这片土地,拒绝北归。他和妻子许惠卿曾被拘留,在政治集中营度过10年时光。高墙和岁月,不能改变他的思想,他坚持信念和理想,在恢复自由后,投身社会,用他那敏锐的目光,高超的写作技巧,紧扣时代脉搏,以写作促进社会的改变。他主编的刊物,不论是早期《拉让文艺》、中期的《星期文艺》、《拉让江》、《马华文学》,还是后期的《世纪风》都富有时代气息,对栽培后进和散播文学种子,起着重大作用。他身体力行,对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理论建设和阐述,对马华文学和砂华文学的创作和出版,也发表过许多论述和建议。他努力推展马华作家和国际华文作家的联系和友谊,也宣扬了马华文学的独特性。
乐坛的奇葩
他也是乐坛的奇葩,能写词作曲,能弹琴吟唱。多位作曲家为他的五十多首诗谱曲,他为自己和友人的诗歌谱曲也将近十首。他受邀为9个政党社团谱写会歌,其中包括人民联合党、妇总和曾丘公会。这些成果,都收录在《吴岸诗曲集》中。
丘立基先生终生努力从事文学创作,积极参与推动马华文学和砂华文学发展,著作等身,贡献良多。
他出版了15部诗集,其中两部还有马来文和英文译本,还有1部伊班文译本正在印刷中。他也出版了7部文集和史论集,而其他学者编撰的评述吴岸文学艺术的著作,也多达5部。他的许多作品被也被收录在课本和其他书刊选集中。他被誉为犀鸟之乡的歌者、拉让江畔的诗人。终生努力的创作,赢得国内外许多奖项,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颁发的“峥嵘岁月奖”、州政府颁发的“砂拉越文学奖”、第六届马华文学奖、国际华文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享誉文坛。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文化机构还为他举办过两次“吴岸作品学术研讨会”。
丘立基先生,也积极参与华社工作,为国家社会作出贡献。他是砂拉越华文作家协会和马来西亚郭林气功研究会古晋分会会长、也是东南亚华文诗人笔会及亚洲华文作家协会的发起人之一和当届理事,也曾经担任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会长、晋汉省华总文教主任、古晋中中校友会会长、顾问。
因服务社会有功,曾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封赐 KMN勋衔。
丘立基需要的一生,可以用“孜孜不倦”来形容。他的文学成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对文学的贡献,将永远影响后人。
丘立基(吴岸)先生在2015年8月9日走完他的人生旅途,与世长辞,和我们永别了。他的离去,无论是对他的家庭和亲友,还是对马华文学、世界华文文学,都是无可弥补的损失。文坛巨星殒落,从此阴阳两隔,再见无缘,我辈同悲。让我们继承他终生奋斗精神,努力工作,活得更有意义,把他的成就和理想发扬光大。
安息吧,永远的吴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