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不折的旗杆

· 宋志明

路過都門,買了一本《不折的旗杅》[吳岸文集]。的确吳老前輩是一根不折不撓的旗杆。令我想及中學時期常與同學們騎著鐵馬往石隆門走走看看,沿途我們都會停下遠眺石山上一技佇立不動的木杆。沈君說,那是早年石隆門壙工爆動所插的幟,如今旗幟沒有了,只剩一旗杆留在那裡,多浪漫的想法,如今沈君已逝世多年,旗杆安在?


佇立山遠

傲視春秋
㱑月任風雨吹擊
知多少

中學時正逢禁書時代,我卻在打鐵街一舊書店買到《盾上的詩篇》[香港新月出版社],只知杳影(文風副刊編輯)。那時我也在那里投稿,說來也是同吳岸平起平坐詩人。我也曾為當年[新聞報副刊:拉誏文藝]以于寧筆名寫下新詩與小說。那時我的小說"單戀"也參與一文集準備出版,後因故[新聞報]遭到英殖民地政府封閉而不了了之•


20年後我與吳岸在拉浪江相遇,我把一本舊黃的《盾上的詩篇》請他簽名留念。他驚訝地瞧著我似乎在尋找記憶。我把當年於"拉誏文藝"一段情,在下于寧是也。他亦記起當年為了一粒臭榴槤的筆墨官司,令人無奈當年的對手就是在下學弟阿沙曼是也。實際上它只不過是一㘯情緒的發洩而已。


真正與吳岸交流還是拜託詩巫中華文藝社舉辦文藝營,請來古晉文藝界四大天王包括吳岸、田思、梁放、陳蠑四人坐鎮。给人印象吳岸老气横秋,田思一本正经,梁放風度翩翩,陳蝶則不按圖索驥。


那時我們亦不知結集出版,所有刊出稿件看過就心滿意足,也不知有稿費之說,當時文友儍不儍?所以論起輩字,我們還是平起平坐。


提及《盾上的詩篇》會在香港出版完全是杳影的安排。聽說出版之際,詩人早為祖國獨立斗爭而被關入牢獄。十年出獄之後,那三十夲寄來的詩集也不知流落那裡,哀哉!


只是杳影過世兩年,吳岸才知恩師不在。自1962年至今2013年,吳岸仍然黙黙耕耘,硧是一根不折的旗桿。


07•08•2013

怡保途中

1 条评论:

I'm Who I'm 说...

心痛如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