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砂文协办《影像的追寻》 发表新书赏析老照片

出席者醉心欣赏诗巫旧相片,回到当年那个年代。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今午成功在该会举办《影像的追寻》新书发表及老照片赏析活动。
有关活动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即首部份是《穿越老巴刹:诗巫街巷摄影集》新书发表会;第二部份则是《黑白年代的诗巫:蔡宗贤珍藏老照片》赏析会。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陈钖监、该会名誉会长本固鲁蔡雄基、诗巫中华总商会会长许如湘、摄影界人士及社团人士,皆出席共同赏析。
陈钖监也在会上代表文协赠送《穿越老巴刹─诗巫街巷摄影集》一书予诗巫中华总商会收藏,并由会长许如湘接领。
有感于社会急遽变迁
砂华文协执行主任蔡增聪在解说时表示,《穿越老巴刹─诗巫街巷摄影集》一书的出版原由,主要是有感于社会急遽的变迁,城镇人口的激增,店屋的扩建;使诗巫老巴刹很多早年为人们所熟悉的生活景像,都渐渐自眼帘中消逝。
他说,这本书特别透过多名摄影工作者的的镜头,将街巷中,凡值得纪录的人文形态,包括老行业、旧建筑及招牌,被纪录下来。它们既展现了诗巫老巴刹仍存在的生机;也隐藏着在流光褪变中岁月的痕迹。
他说,诗巫50年至70年代的生活景像,除了口传,只有透过影像的追寻,才能重新唤回人们的记忆。
陈钖监也表示,许多旅居外国的诗巫人,尤其是老同学回来诗巫的时候,看到有这本书的面市,纷纷购买分享昔日的记忆。
他说,砂华文协出版那么多的书籍,从来都没有再版的记录,唯有《穿越老巴刹─诗巫街巷摄影集》这一书,已经再版重印600本,显见其受到重视与价值。
蔡宗贤:带人走入时光隧道
另一方面,资深摄影工作者蔡宗贤,早年自身拍摄及收集的黑白照片,数量丰富,透过投影展示及他亲身讲述,已然将参与者重新走入时光隧道,去重新感受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蔡宗贤在今午与出席者分享了逾80张的早期黑白旧照片。
蔡宗贤打趣的说,早期的相机价格比土地价格还昂贵,如果将购买相机的钱用来购买地皮,今天已然甲富一方,但是他现在的富有却是将之封印在家中的纸箱里,因为那些都是相片而不是值钱的地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