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

美里文学的风景线

  • 周锦聪
砂拉越疆土广袤,华文文学团体也不少。其中,北砂的美里笔会起步最迟,但自1990年开始筹组诞生后,每年都举办文学活动,也资助会员出版他们的专辑,列为“笔会丛书”系列,截至2014年已出版了43册,內容涵盖文学、史料、民俗政论等,增添了马华文学的风采。
《笔会文集2011》由美里笔会出版,收录了该会17位会员的作品。除了煜煜的微型小说,其他文友大都交出散文。史铁生认为,散文是最自由而平易近人的体裁,是“游歷於內心世界的一驾好马车”,它“不像诗歌凭靠奇诡的天赋。又不像小说需要繁杂的技巧”。美里笔会文友的散文,各有各精彩,契合了史铁生所说的“主义越少的地方,绝不是越寂寞的地方,肯定是越自由的地方。”
李笙的3篇散文,以探寻生命的意义、构筑精神的家园为中心意蕴。由於作者本身是诗人,下笔诗意盎然,如“那些无法获得人们认同的特异观念,却在我敏感易燃的思维中爆裂,像翩翩穿过雨箭的蝴蝶,停在我多梦的额头。”(〈灵魂之书〉,页59)把阅读启发思维的过程,写得形像而脱俗。
千桑羽薇是另一位散文好手。她的《三道门》,写的是母爱的伟大,並就“性別‧位置‧角色‧属性”深入思考。其独特的视角,清丽的文笔,让这篇散文更具张力。作者荣获第四届海鸥文学奖散文组首奖,证明美里的確臥虎藏龙。
晨露和小川是另外两位引人注目的作者。他们的散文,有个共同的特色——言简意賅,清新雅致。晨露的性格乐观,可以为小小的事情喜悦,也可以苦中作乐,多颗牙齿摇摇欲坠她想像成“且任牙齿跳舞,只当是佳节舞会”(〈牙齿跳舞〉,页98);吃苦药她也能想像“熬炼花草的精华,裊裊入屋嬉戏的芬芳,或兼具驱除孤寂的作用,可也稍为晚年添妆一抹霞彩吧。”(〈药〉,页93)小川则立足本土,写出优质的地志文学。〈古老的传说〉写的是尼亚河不远处的一条河——古栋河的传说,点出人与鱷鱼的恩怨;〈北砂——这一片天空〉,写出了北砂山青湖绿的翩翩风采,引人入胜。
当然,田英成笔下构成的歷史厚度,徐然怀旧系列中的精彩人事,季人一心向往的闲適生活,清平培育文学后进的真诚,李艾媚一贯的幽默风趣,还有其他多位作者不同的文风,都构成了美里文学独特的风景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