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寂寞寒夜


  • 沈庆旺

    深夜疲惫地在单人蹋蹋米上静坐,空气里荡着大陆冷锋 吹袭的寒风,房里开着弱风冷气,无辜的委屈就这么莫名地 开始泛滥。 用热得烧烫的水洗藻让人记起疼痛,蒸汽突然就在思量 间迷蒙起来。 房间像个密室,寂寞和孤独被密封得牢牢。   我对自己说一定要记住这样的日子并让这种印象永远留 在一个不为人知的空间,象某种饥饿的思索。 我再次回到现实,现实实在无奈得让人空虚。停停顿顿 的往事杂交在现实里;我们无法预定未来也不能预定过去。   这个相当涣散的夜晚我有种强烈的错觉,感到这个夜是 往事里的思维。透过窗子树木在街灯下已经不是初来时的青 翠,焦褐色一天比一天丰厚,那种让人透不过气来的厚重感 在眨眼间降临,在定向的风里长成变态的姿势让人担心。   冒着寒风的夜晚到台北车站看看匆匆忙忙的人群,总觉 得看别人的生活比看自己的更有意思。看看别人的青春总是 那么慌乱中年总是那么沧桑;而我的生活节奏却缓慢得让人 不断失神不断思量不断缔造往事。 我假装着做好一切心理准备,靠这些失神中的遐想告诉 自己一切不幸都承受了,美好的现在如果太快就成往事,心 里首先摆脱不尽的不是留恋,而是迷茫。 我不敢把焦灼迷茫中的恐惧告诉人,这迷茫根本无法澄 清;告诉别人还不如让自己把它当成往事穿越在思维的时空 里。往事里有很多遐想,遐想的印象却总是未来可能发生的 思维情绪纠葛,仿佛真实得可以呼吸到。   这些日子里,我被情绪搅混成一团软弱无力的面团,在 夜里瘫痪成无尽的冷漠,逃避如此寒冷如此冷漠的孤寂,我 唯有将视觉置入无边无际的黑夜摆脱这些印象中的回忆,一 生中不断保存的影像正陷入一团黑夜下坠的漩涡里。 101202台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