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蟑螂


  • 沈庆旺

    一只蟑蟑螂从灰驳的墙上跌落亮丽的地砖,背部着地。 它忘了翅膀的存在。 三对节肢在虚空中张舞,直至後腿打着地面;它倒钩着头 颅搞动着触须,一支後腿撑着撑着,试图把狰狞的身体翻转过 来,可就一直在原地打转着身子;缩起节肢,它把後腿放入口 中吮咂着,然后努力的撑着撑着,可就一直在打着圈圈。 或许你说我是一个良善的人,没有毁灭任何东西的意念; 有些意念和动作只是为了帮助许多事情结束痛苦的存在,就像 孤独是为了保持暂时的善意。暂时没有毁灭欲望的善意。 熟悉的街道在交通灯懒散挪动红绿的当儿被双向交流的人 群划过;我无意间眨着眼睛的频率被雪白斑马线笔直覆贴在热 烫乌黑的沥青上。鞋子和鞋子的步伐整齐如一张张表情麻木却 有无比感性的脸庞和人群保持相反的方向。 我以旁观者的身份视察每一个路过的人,我想倾听他们的 秘密幻思,可秘密一说出口即将死亡;我企图让这些秘密都死 亡,就像每个人都是一个谜,都是自欺欺人的谜。 没有人与我同在。 我感觉在繁忙的空间里所有的声音都是为了抽象世界而存 在;我所说的抽象是一个动词,一个存在的抽象活动空间,这 空间是为了让世界缩小成一个存在而且不等于遗忘的活动空间。
    人,多么可怕,思维象细菌一样在我们的记忆里恣意蔓延; 而我们的生命将被分割成两个世界,一个是为了存活世界而存 在,一个是无我思维世界的存在。 我们将在这样的空间中把自己消灭。 那只蟑螂还在踢踏着三对节肢。 我一脚把它踩个稀烂,然后离开那个阴暗充满烟味的公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