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简单


  • 沈庆旺

    我正在快餐厅喝着热咖啡,玻璃墙外人来人往,餐厅 里却很安静;穿着红白直条间隔衬衣红裙子黑裤子的侍应 生忙碌地走动着。有人推门进来,带着喧嚣的街道。   微黯的玻璃把世界分离成两度空间。匆匆来去的行人 不和迎面而来的人微笑。我坐在另一个时空注视他们,轻 轻搅动咖啡,汤匙偶尔敲出清脆的声响;行人一个个走过, 没有人稍微慢下脚步探一下我的世界;贴着玻璃我在这里 向他们微笑,轻而薄的的微笑也许可以舒解你匆匆忙忙的 意识;可他们都这样地走过去了。我们似乎相隔很远,两 个非常遥远的空间。外面和里面。 这世界是那样的混乱与复杂,各种关系简单而直接地 敷贴在人们的肌肤上,这种简单其实很复杂很复杂;复杂 到像我们小时候用最简单的方式画一个圈圈就是太阳,然 后在周围加上几条放射形线条,它在发光在照耀。 长大後我们妄想追求与众不同的太阳,我们用许多华 丽的油彩建构一个个炽热的太阳,但最终它还是一个简单 的圈圈,会发光、会让我们温暖、会灼伤我们、会让我们 疼痛难耐。 它的本质是如此。如此简单而已。 言语文字一遍又一遍迂回地重复着,很长的时间我无 法把自己显现在简单的理念面前,我无法进入这种所谓言 语的思维体系中去。然后让我感到惊心动魄的是我们仍然 在简单的线条中心渗透,让人随着疯狂的恐惧慢慢生活。   我企望匆匆忙忙走过的人停伫一下脚步,透过他们的 眼睛看到生命在他们自己家园的街道上行走,看到从身边 迅速飙过的汽车,听到夹杂在喧嚣声中一滴眼泪顺着玻璃 墙滑落的脆响,最好能听到我轻轻搅动咖啡汤匙偶尔敲出 清脆的声响。然而玻璃墙外的人仍然匆匆忙忙走过。他们 的本质是如此。如此简单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