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穿行老巴剎: 诗巫街巷摄影集

一部记录诗巫老街市的摄影书籍─《穿行老巴剎: 诗巫街巷摄影集》,于本月间由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正式出版。

社会急遽的变迁,城镇人口的激增,店屋的扩建;乃至1990年代后城镇的改造计划;使诗巫老巴剎很多早年为人们所熟悉的生活形态及景象,都渐渐自眼帘中消逝。

2013年底,文协为了将老巴剎的生活景象,加以纪录下来,特制订了一项摄影计划。几位摄影工作者,希望能用自己的相机镜头,为诗巫留下珍贵的记忆光影,志愿参与了这项任务,透过穿行老巴剎的街道巷弄,将眼前所见,凡值得纪录者都拍摄下来。街巷的人文形态,包括老行业、旧建筑及招牌,被列入了此次拍摄的重点主题。它们既展现了诗巫老巴剎仍存有的生机;也隐藏着在流光褪变中岁月的痕迹。

这本摄影集基本上是这项拍摄计划的成果总结。摄影的魅力是将瞬间化变成永恒。一纸照片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觉直观的感受,还包含影像背后所隐藏的悠远故事。或许20年过去,阅读这本书的人,会感叹诗巫变化的迅速,正如这群摄影工作者在进行摄影中所衍生的感受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