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盲 公

黃申

夜深人靜時,我愛聆聽二胡演奏的“二泉映月",那深沉委婉、哀怨而帶激憤的弦音,常把
我的思潮牽往四十年前拉讓江上游飄泊的那段日子;在叢林小屋裏收聽北京電台播放的“二
泉映月",思潮起伏,那時廣播員在樂聲中介紹瞎子阿炳這名字,雖事隔數十年,記憶猶新。
而今有了網際網絡,我對瞎子阿炳才有較完整的認識。在“二泉映月"的二胡聲中,我想起瞎
子阿炳的坎坷人生,何嘗不是中國解放前貧困人家的縮影呢?盲公炳在老伴的攙扶下,彳亍
於江蘇無錫長街上,在風雪夜歸的途中冒著寒風,用他那憂郁的弦聲控訴著社會的黑暗與不
平。

半個世紀前,阿炳在貧病中去世,人們才逐漸了解他的身世,阿炳原名華彥鈞,中年瞎眼,
靠街頭賣藝維生。他老伴除了被人直呼“盲公炳的老婆"外,原名叫董彩娣;他倆在憂患的
歲月裡相濡以沫,形影不離。阿炳去世二十多天后,他的老伴也隨之而去;生死相隨,當可
稱為永世不渝了﹗阿炳逝世半個世紀以來,他留下的“二泉映月"卻成了膾炙人口的傳世之作。
據一位二胡演奏家說,某日本音樂家形容這是“斷腸之曲",聞之令人“潸然淚下"。著名音
樂家小澤征二聽了二胡演奏的“二泉映月"後,淚流滿面地︰“這種音樂是要跪下來聽的"。
也許音樂家所感受的不僅是旋律的愉悅,而是震撼著心靈的痛楚。對于飽經憂患的凡夫俗子,
只要喜歡音樂的,在聽了“二泉映月"後,心靈又何嘗不是同樣感到震撼呢?

人生苦短,轉瞬即逝,像阿炳這“小人物"在世間走一回,卻能留下些許“雪泥鴻爪"讓世人
眷戀;這比許多“水過無痕"的人強些。聽了瞎子阿炳的“二泉映月",勾起我半個世紀前的
一段記憶︰也是個盲眼藝人的故事。那年我八歲,父親在市鎮開了半間鐘錶店。一天傍晚,
來了個瞎子,約莫二十來歲,在店前吹口琴,像是要錢的乞丐;父親問了他還沒吃飯,連忙
叫母親從廚房端碗飯菜給他吃。母親生來就一副慈善心腸,她對瞎子說,以後肚子餓了就過
來吧。我們兄弟每次見到他,就嚷他“盲公",這是“廣東人"對瞎子的俗稱,父親則叫他“盲
仔"。他聽了笑笑說,叫他什麼都無所謂。

后來大家熟悉了,盲公每天傍晚準時到來,很規矩的蹲在“五腳基"傍吃飯,飯后,照例吹奏
一輪口琴。印像最深的是他吹奏“何日君再來",大家聽了都說很傷感,也許是受了他神情的
感染,因為他吹口琴時,兩顆發白的眼珠閃動在微張的眼皮下,怪可憐的。盲公也會講故事,
內容都是他漂泊的經歷,道盡人世間種種光怪陸離,令我們覺得世界太複雜了。他說眼雖盲,
怎么窮也不偷不騙,自認他的心比許多亮眼睛的人還要明亮。的確,盲公到來的日子,帶給
大家只有歡笑;一個殘疾人儘管內心在創痛,卻能給旁人帶來快樂,真不容易。

慢慢的,我們從盲公口中了解他的身世,他的名叫阿華,姓什么就不知了。因為他一出生就
是先天瞎眼,被家人丟棄,幸好被一位寡婦收養。不久,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廣州淪陷后,
日軍在他的村莊進行大屠殺,他的養母帶著他四處逃難,靠乞討為生;所以,他從小就學會
吹口琴幫養母討飯。日本投降后,內戰又起,養母帶著阿華逃亡到香港,又輾轉流落到星
馬。不幸的是他們來到砂拉越尋找親屬不果,養母病逝了,從此阿華落得孤單一人在四處流
浪。

我們問他,你覺得這樣的日子苦嗎?他笑了笑,反問我們什么叫做苦?他說每一天當他醒過
來時,就覺得快樂,因為他又多活一天。那時我們年紀小,不理解他話中的含義。如今回想
起來,可謂喻意深含。盲公的人生并不像一般人那樣有長遠的打算,但是,活多一天就勝似
一天的他,從未放棄求生的希望,所謂“螻蟻尚且偷生“,世間萬物,都是為了“活著"而存在
啊!

自從盲公阿華走入我們的生活,大家每天傍晚都增添新的內容,這樣的日子過了半年。直到
一天,盲公沒出現,母親端著飯菜問父親怎么辦?我們小孩等了又等,“開心果"就是沒來,
大家都在納悶,心想也許盲公明天會來吧?就這樣等了一個星期,后來父親不知從那裡打聽
到消息,說盲公已經病死了﹗聽了這個噩耗,大家都不知如何是好?一個才二十出頭的可憐人,
就在剎那間離開人世;盲公走得如此倉促,就像他來到世上一樣。。。。許久,我們心中的
失落感和悵然才被時間撫平。

半個世紀以來,經過人生的起伏顛簸,當年的“雄心壯志"已經在碌碌無庸的生活中消磨得
七七八八,而所見所聞的人事悲劇比起盲公阿華尚有過之。偶而回想起盲公,這童年的記憶,
仍感到特別深刻且揮之不去。其實,盲公僅是茫茫人海裡的一個小人物,他的來,有如恆河
沙數的微粒,毫不起眼;他走了,盡管心中有多不愿意,但是免除了生活的煎熬,也許是
無奈之中的一種解脫吧?

當然,盲公阿崋沒能像瞎子阿炳那樣,留下些許“雪泥鴻爪",但是,這兩個同樣出生在舊中
國的瞎子,他們掙扎求生的本能是一樣的。我突然發現他倆還有個共同之處:就是總算在人間
瀟洒走了一回。

這使我想起了徐志摩在“再別康橋"的詩中所說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
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對于人的生命來說,心境若能做到來去自如,是何等
的洒脫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