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细细长长这夜雨

金圣

    走在长长洋灰道上,雨来,雨来,细细的雨,长长的雨,细细长
长,沾到手是冷冰冷冷冰冰冰冷的雨。
    啊,这夜雨。
    沿途是政府宿舍。暗暗黝黝中有灯火通照幢幢重重这边那边这座那
座。灯火处有人家有温暖。可我今晚,没有温暖。
    洋灰道上积水斑斑,漾着晶晶莹莹。昏晕绿黄,像一面波漾着明
芒。可今晚这面镜映照的也是一个孤寂人影,孤寂似夜雨,长长,细
细。
    雨,淅淅沥沥,不灭。
    濡濡湿湿,润蚀我心房。
    雨,从二百多公哩外上南兰律住宅区降临这里,那思念那怀缅那牵
挂那寻寻觅觅凄凄清清,那淅淅沥沥濡濡湿湿的雨,今夜来得细长。
    这夜雨。
    拧一拧雨,抓不牢,啊,散了散了,是水花,是虚空,千点万点,
在心岸纷飞,在心海卷起千堆雪。弱弱另一方,她是否期盼我的归期?
今夜,非在巴山也非巴山夜雨时,然而,思念泛滥若黄河飞泻千哩一发
不能收,呀,不能收,这思念。行在雨中,我在这里,长长长长洋灰道
上。
    这里我行着感受不到温情,我没有,我撑起屋廉一柄黑色的圆,在
其中只是寒寒的寒寒。雨箭不到我。还是冷,雨狠狠地挞挞,挞在我没
有温情的小圆圆上。我心更冷。大力一旋,水箭散射,只是它们可辽射
得到我思念的另一半?我可爱的精灵,我的家?
    啊,这夜雨
    刚刚还是昨日的夜雨年才的夜雨不更事的夜雨沌的夜雨,才去去来
来来来来去去,夜雨就淋逝了我的青春我的自信我的三十五年少。
    犹记少年听雨淋雨抓雨捕两一如年少。终究是时不予我流光不等,
少了一乐字。放眼十一年的五大迁:东飘西泊古晋的夜雨诗巫的夜雨油
城的夜雨山城的夜雨至云楼的夜雨,各省份各个地方夜雨不同,滋味岂
会一样?今晚,雨是沧桑是凄楚是凄怜是凄迷是凄凄惨惨之是载不动凭
多愁思。
    啊,这夜雨。
    夜曲奏得更密更紧了,是诗经是楚辞是唐诗是宋词是元曲是五四散
文是伤离别是泪始乾是清衫湿是大珠落玉盘是细细长长。
    啊,这夜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