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

设砂华人资料研究中心 刘乃好:文协最大目标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会长拿督刘乃好说,建立以砂拉越华人收藏为主的资料及研究中心,是文协最大的目标。
他深信类似的资料及研究中心,不只将有利于华族历史的保存及文化的传承,也可以借此推广砂拉越华人研究的工作。另外,文协也希望它能成为砂拉越文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交流场所。
拿督刘乃好今早在此间,出席与中国福建省华侨大学访问团所进行的交流会上讲话。
他说,由于条件的限制,文协所推行的工作,或者不能与专门的学术机构相提并论,但深信这些工作所累积的成果,将来会是我们遗留给下一代子孙最好的文化遗产。
他说,过去几年来,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包括:台湾、日本等地区的国外研究人员到砂拉越来,透过与这些国外朋友的交流,可以说大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他说,相比之下,砂拉越华人研究界,过去与中国方面的交流,反而较不频繁;所以这次侨大朋友的到来,相信将打开另一扇大门,并带动更多当地学术人员到砂拉越来从事研究工作。
他也表示希望双方可以探讨今后如何加强交流及合作,譬如是否能合办研讨会、让双方研究人员可以就婆罗洲这个块区的华人研究,交换心得及分享成果。另外也可以考虑推行一些与砂拉越华人有关的研究合作项目,相信这可以为彼此都带来好处。
较早时,拿督刘乃好也提到说,在2012年底,砂华文协一行人,曾组团到福建省进行学术考察,期间受到福建省侨务办公室领导的热情接待,并安排住宿及派出专人陪同参访。
他说,当时特地到华侨大学登门拜访,在那次交流会上,大家都提到希望今后双方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及合作,而今天华侨华人研究院的年轻学者,到来诗巫与砂华文协进行交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他说,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是非营利的民间机构,尽管长期面临资金的不足,但仍然致力于华人历史文化资产的维护工作;这主要是确保先辈在砂拉越拓殖的史迹能得以保存下来; 同时让砂拉越华人文化能在砂拉越土地上扎根成长,成为砂拉越文化不可或缺的一个部份。
他说,这20多年来,文协逐步建立了本身的资料库;另外也将本土书刊的出版,以及与华人相关学术活动的推行,列入重点业务。
他说,这些工作,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日子,曾被华人社会所忽略,现在希望通过更多类似活动,能让华社中更多人能了解我们的任务,进而支持及参与文协。
拿督刘乃好指出,诗巫地方不大,历史也不过仅有150 多年,然而华人先辈对诗巫的开发却贡献很大。透过几代努力,诗巫已成为我们的共同家园,也是砂拉越华人文化保留得相当不错的一座城镇。
他希望透过此次初步的观察,能引发华侨大学研究生对一些新研究课题的关注。


没有评论: